江山市“五强化”中小学生体质健康保障

时间:2022-12-23 16:47:01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江山市从目标制定、组织机制、经费投入、考核督查等方面落实举措,保障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工作落地。

一是强化目标提升。要求各校在每学期初认真对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江山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项目》,全面排摸与测试学生运动水平,以期初测试结果作为学校、班级及学生确立提升目标的依据,并在班级宣传栏、校园宣传栏公示。

二是强化机制保障。构建政府部门主导、学校重点推进、社会深度参与的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形成全社会重视和支持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工作的良好氛围。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市级、校级两级工作推进领导小组,负责牵头抓总,加强与家庭、社区等方面的沟通与合作,制订加强体育和学生体质健康工作的具体措施,并抓好落实。

三是强化师资供给。配齐配足体育教师(兼职体育老师要尽量专业化),满足体育教学、体质健康测试训练需要,为学生体质提升提供专业保障;强化班主任提升学生体质水平的意识,配合体育教师开展各类体育教学活动,为学生体质提升提供管理保障。强化合理分工,体育教师负责体测项目的知识传授与技术指导,班主任负责所在班级的组织管理和思想教育。

四是强化经费投入。对接财政部门,设立全市学校体育工作专项经费。确保日常体育教学、学生体质测试、体育教师培训、教科研活动等工作需要的经费支出。争取社会力量,设立学校阳光体育基金,推动学生阳光体育活动开展。

五是强化督查指导。教研室要定期或不定期对学校的体育课堂教学进行调研、检查、指导;市责任区督学要经常性督查体育课堂教学内容落实情况,对达不到要求的体育老师提出批评整改意见,对“放羊式”的体育课堂教学视情节轻重进行全市通报、效能告诫等相关处理。

六是强化考核奖励。教研室牵头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市新入学的初一、高一新生进行体质健康抽测,初一测试小学6年级项目,高一测试初中项目。测试结果列入全市小学、初中学校学年度考核,高中学校按照江山籍大一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考核。常规测试得分加专项测试得分进行全市排名,小学前10名,初中前5名,高中前3名,授予体育工作先进集体、个人荣誉称号,同时得分也纳入学校学年度体育工作考核。体质健康测试未达到目标值且全市排名小学后10名,初中后5名,高中后3名,将启动问责机制,校长当年度不得参与评优评先,学年度考核结果降档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