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化:美丽河湖映山城

时间:2022-12-27 11:40:58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不知从哪天开始,浙江开化小城的四坝就蓄水了。

一座城,开始相伴一江秀水,碧玉盈盈成为了一道自然的风景。

因为这一江秀水,小城不再显得干燥,空气里弥漫着湿润的气息。因为这一江秀水,小城里的人,原本急促的脚步,也变得轻缓了起来。

芹江,是以开化县城古代旧地名“芹阳”和“钱塘江”源头各取一字而成名,是钱塘江上游一条重要的河流,是浙江人民的母亲河,其发源地是浙皖赣三省交界的齐溪镇莲花尖。

芹江四面环山,穿城而过,江面上气势宏伟地架设着“钟秀大桥”“芹江大桥”“芹江二桥”和“芹江三桥”。而江坝,则是因为灌溉、发电、泄洪等功能需要而建造的。曾经的小城,沿江有龙潭大坝、芹江二坝、芹江三坝“四桥三坝”的景观格局。它们首尾呼应,默默守护着盈盈脉脉的一江清水,像守护一位清纯秀丽又娴静温婉的女子。

一江清水出开化。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国家公园,打造金溪画廊风光带。近年来,开化县水利局对芹江河道进行改造、疏浚,增添绿化带,为芹江两岸设计更富人性化的亲水平台和游步道,并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大坝整修,二坝撤除,三坝掩藏水底,四坝成了重头戏。而江面上新建的人行桥,更是将“山、水、诗、桥”与两岸的景观相融合,打造比拟形象,姿态轻盈犹如“江面上的飘带”,串联起两岸的风景。

每当四坝蓄水了,整条芹江就碧玉盈盈恰似一面大境。悠悠天上的白云、默默不语的青山,还有江滨堤岸的杨柳依依,都静静地倒映在一江碧水里。

风儿轻轻,水流缓缓。站在江边,凉风拂面,吹散头发,亦掀起衣角。江岸上,一字排开有香樟、桂子、翠柳、紫藤、红枫,枝叶繁茂、高低疏密。几张急红了脸的樟树叶,飘落到江面上,碧波里映衬着一张张害羞的脸。水葫芦在江面嬉戏,水中央一群、沿岸几只,游弋中调皮地猛地探下头,消失在人们的视线里。

今天的芹江,风光极好。水雾氤氲里有钟山毓秀、金钱望月、凤凰展翅、笏山隐隐,更有一座现代的、摩登的高楼新城沿江矗立。而这样的一程山水,犹如久别重逢,成就了小城又一道光风霁月的风景。(王国成 范海军 程霆 舒文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