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开展小学数学学贯新课标课堂教学展示活动,落实“双减”聚焦高效课堂

时间:2022-12-27 14:51:02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为了更好地领会和贯彻《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版)》精神,切实把新课程标准的主旨要义落实到具体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提高教师解读教材、把握教材的能力。柯城区开展小学数学学贯新课标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一是课堂展示。老师通过创设校园运动会要评选班级吉祥物的情境,让学生体会调查的必要性;并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展开教学,让学生经历调查与记录的整个过程。课堂练习选取了孩子们最感兴趣和亲身经历的素材:调查学生最喜欢的运动会奖品类型和最喜欢的零食情况。

二是专家解读。专家为大家解读了数据意识的内涵,介绍了“数据意识”发展的三个阶段的变化,特别比较了2011版课标与2022版课标的不同。指出“数据意识”的重要价值在于让学生领会统计与概率的基本思想方法,形成尊重事实、用数据说话的态度;培养数据分析观念和合理解读数据的能力。

三是点评总结。专家首先从如何磨课进行了指导,提出备课前要先研读新课标,了解知识体系及教材的编排顺序。并从备课前如何了解学生的经验与课堂中教师的关注点两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