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重点水利工程全面推进

时间:2022-12-29 11:26:58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冬季降水少、河流水位偏低,是开展水利工程建设的黄金时期。眼下,浙江省开化县各项重点水利工程全面推进,为水利工程建设按下“快进键”。12月28日,在开化县池淮溪流域池淮段(长虹溪)综合治理工程立江右岸施工段现场,挖掘机轰鸣、工人忙着作业,现场一片繁忙。

该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河长共22.68公里,其中长虹溪干流6.35公里,十里干滩、芹源、星阳及其他小支流共16.33公里。为防止汛期河流冲刷造成的塌岸等灾害,工程主要新建或改造护岸22.606公里,其他工程包括管护道路、堰坝重建(改造)及生态功能提升点等,并配套亲水便民设施。工程于今年8月下旬开工,工期一年。“目前进度已经达到30%左右,计划年前将长虹溪所有施工段的水下主体部分完工,防止冬汛可能存在的突发情况,让沿岸护岸可以免受冲刷水毁。”工程现场总负责人余利雄相告。

作为国家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目前浙江省在建的最大水利工程——开化水库的建设也在全力推进中。在项目建设现场,参建各方的600余人员、200多台机械齐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今年3月份,开化水库主体工程开工,9月份实现工程截流,预计2024年底工程完工。“施工人员正抢抓冬季的晴好天气,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南水北调(开化)水务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主任于水介绍,工程枢纽区正在进行拦河坝填筑、溢洪道开挖支护等施工内容,截至目前,已完成拦河坝填筑63万立方米,达到设计工程量的30%左右。同时,全长48.1公里的输水工程的多个作业面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其中包括总长24公里的7条隧洞,目前已有6条隧洞开展施工作业,累计掘进3公里。

“预计今年年底完成拦河坝坝体填筑70万立方米,输水隧洞掘进3.3公里,按照年度计划完成各项节点目标和工作任务。”于水说,接下来仍将盯紧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程蹄疾步稳、有序推进。(舒文臻 范海军 程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