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区数字赋能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时间:2022-12-29 11:26:51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今年以来,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水利局着力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扩面增效,结合衢江区农业水价改革工作实际现状,数字赋能,采用先进的数字化手段对全区农业水价改革工作深化提升,共安装112套远程计量设备,配套建设了全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管理平台。通过前端精准计量、4G无线实时传输、数字化平台预警分析,实现34.14万亩粮田农业用水精准计量控制,提高灌溉效率,保障田间作物生产用水,实现抗旱保水。

计量得到配套,节水有据。衢江区不仅搞工程硬件更新,而且实行农业用水计量升级。按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要求,加强农业节水的计量设施配套建设,100亩灌溉面积以上的堰坝引水渠安装计量设施,泵站全面实行“以电折水”或仪表计量。通过因地制宜同步配套计量设施、视频监控、自动化控制等措施,实现泵站机埠运行的精准、安全、高效。

运行得到赋能,智慧有数。部分泵站还按照数字化要求,配套自动化远程系统,安装触摸屏、摄像头等设备,实行手机APP远程操控,放水操作精准便捷,设备运行实时监控预警,有效解决田间“跑马水”,真正实现省工、省电、省时、提效。

用水得到管理,精细有加。实施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根据灌区田亩数制定各镇村用水定额表,实行终端计量供水,促进农业节水。明确小组成员及分工,建立管水小组管理制度,确保管水小组正常运行,实现全区农田水利“建得成、管得好、用得久”的目标。(王国成 祝秋瑜 舒文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