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生态堰坝让“流动的河”成为常态

时间:2022-12-30 11:25:26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自今年7月以来,浙江省衢州市持续高温少雨。在“烧烤”模式下,柯城区大俱源溪余东段闹起来了“小情绪”,河里长出蓝藻,水面上像被泼了一层油漆,绿油油的,发出阵阵腥臭味。

据悉,由于持续高温少雨,上游没有水源补给。长时间的水流不畅及温度的催化,大俱源溪余东段开始爆发蓝藻,直接导致水体污染、降低水的含氧量,使溪内生物窒息死亡。

“以前挺清澈的溪水,现在溪水浑浊,腥臭难闻。”附近的村民毛雪莲说道。接到村民的反映,柯城区水利局第一时间召开河道蓝藻防控工作会议,分析研判蓝藻形成原因。为破解这一水质难题,柯城区水利局在大俱源溪余东段上游建设翻板堰坝工程,总投资121.13万元。工程位于余东村上游340米处,底部固定堰采用C20砼堰体,上部为7扇撑杆联动液压闸门,卧倒门全开状态下,门板高1.2m,堰坝下游设置10米长C25钢筋砼消力池。卧倒门建成后上游可形成水面面积约5400平方米,可蓄水约3000立方米,定期泄放对余东村段河道进行流量补充,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

打好“引、排、冲、清、养”组合拳,坚持上下游、左右岸协同治理,通过河道清淤、引清调水、水生植物涵养、做好河道保洁工作等措施,提升河道的流动性和水质,让“流动的河”成为常态,余东溪得以重焕生机,河道又恢复了以往“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的美好景象。

翻板堰坝蓄积水量,抬高上游河道水位,便于周边农业灌溉取水,在旱季承担起沿线农业生产灌溉用水的“重任”。随着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的推行,新建堰坝越来越重视生态化,兼顾防洪、安全、生态、景观等综合因素,并结合当地文化特色,打造独具特色的生态堰坝,成为余东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蓝藻没了,溪水基本闻不到腥臭味了,水质干净清澈,空气清新,走在溪边很舒服。”“我们家就住在溪边,环境水质变的越来越好了,我们很满意。”“由于河道水位的提升,我们给农田灌溉越来越方便了。”“家乡的河湖环境越来越美了。”……

柯城区水利局相关人员表示,下一步,柯城区将进一步优化引水调度,以工程建设的方式来加大河道水体流动性,控制水体流向、水量等,改善水体的自净能力,防止蓝藻爆发。同时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强化河道保洁工作和河长巡河工作,及时发现处置河道水华现象,守住“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底线。(王国成 任佳慧 张凌燕 舒文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