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工会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时间:2023-01-04 16:25:35 | 来源:中国网

首页>本网原创>

“太感谢市总工会了,实实在在为职工创业人着想,真金白银为我减轻资金负担,我的申请才提交了4天,银行40万元创业贷款就已经到账了!”近日,衢州市某企业困难职工方先生感激地说。

方先生因患大病每年需要支付较高的医疗费用导致家庭困难,想要尝试自己创业改善生活又缺资金,正逢衢州市总工会推出“职创贷”业务,正好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职创贷”是衢州市总工会“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条措施”之一,其他改革措施分别是提升产业工人职业荣誉感,助力产业工人学历与能力提升,鼓励“师徒结对”技能人才梯队培养,鼓励产业工人积极参加职工职业技能竞赛,鼓励产业工人岗位创新,推动企业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发放“暖心礼包”,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办好暑期“爱心托管班”。

以“职创贷”为例,衢州市总工会对有创业需求的市本级建档困难职工、转岗再就业人员、新就业群体,劳模、工匠、金牌职工,事业单位事业身份停薪留职自主创业人员5类工会会员,按银行优惠利率的50%给予50万元内创业贷款贴息。

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的有生力量。

衢州市总工会相关人员介绍说,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措施在制度建设方面强力推进,保障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在技能提升方面强力推进,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在权益服务方面强力推进,切实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

如,提高产业工人在“两代表一委员”和群团组织代表委员中的比例;对取得高级工以上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一线产业工人,进行资助奖励;积极组织市本级企业开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每年为1000名在艰苦岗位、一线岗位工作的职工提供免费健康体检,组织500名优秀一线产业工人免费疗休养,等等。

衢州市总工会推出的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条措施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通过引导产业工人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凝心聚力促发展,奋发有为谱新篇。(作者:吴镛 黄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