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新增2家五星级“残疾人之家”

时间:2023-01-06 14:09:26 | 来源:中国网

首页>本网原创>

近日,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黄家街道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残疾人之家”的“为爱编织”工坊中,6名庇护人员正在编织一款用细小麻绳制作的纸巾盒。这批杭州客户预订的223个纸巾盒,每个定价125元,订单总价为27875元。

黄家街道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建于去年11月4日,是柯城区残联与浙江省对外服务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该基地可以为具有柯城区户籍的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至今已有18名庇护对象领到了第一个月的实发工资1864.51元,还能享受杭州市的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五大保险”。

在浙江省残联日前公布的2022年度五星级“残疾人之家”名单中,衢州市柯城区府山街道和黄家街道残疾人之家,衢江区洁妮肤和樟潭街道华颐达残疾人之家,开化县浙江胡涂硅有限公司残疾人之家、江山市双塔街道残疾人之家6家榜上有名。这其中黄家街道和洁妮肤残疾人之家是此次新评定上的,其余4家是复评通过的。

“残疾人之家”是以日间照料为主,主要为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康复服务、文体活动、劳动就业等服务的专门机构。该项目已经连续4年纳入浙江省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星级“残疾人之家”从低到高分为一星至五星五个等级,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的“残疾人之家”可申请星级评定,主要从设施设备、人员配备、服务功能等方面进行评估。

衢江区洁妮肤残疾人之家是2019年11月建立的,内设有文体活动室、康复室等服务功能区域,不定时为庇护人员开展技能培训、康复训练等,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增强自理能力。该残疾人之家现在安置有30多名残疾人,他们每周在这里工作20个小时,平均一天4个小时,每月有相对固定的基础工资和来料加工收入。

目前,衢州市已建成120家残疾人之家,实现了万人以上乡镇(街道)残疾人之家全覆盖,推动残疾人就业增收,增强他们的内生动力,确保广大残疾人在现代化和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不掉队”。(作者:吴镛 严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