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氟聚从“零”跑出稳进提质“加速度”

时间:2023-01-09 09:39:05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本网要闻>

未来属于“数智化、绿色化”,巨化集团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将数字化改革作为“一号工程”坚决推进。氟聚合物事业部紧盯“零手动、零备机、零距离”目标任务,深化对数字化改革的认知,围绕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进行顶层设计、科学布局、统筹推进,充分发挥数字化在事业部高质量发展中“顶梁柱”作用。

“零”的开始

2021年初,氟聚合物事业部R22装置作为集团三大试点装置之一,率先拉开数字化改革的序幕。当年2月8日项目实施启动以来,仅用三周实现装置“零手动”操作,进入“无人操作”状态。

“在专班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等各方夜以继日的高效努力下,大家齐心协力,通过工艺优化控制、化工自动化融合、现场装备的可靠性提升、功能模块开发,取得‘零手动’改造的技术突破。”事业部工艺副总工、APC副总工葛文锋是事业部多套“零手动”装置改造的主要技术负责人,回顾事业部“零手动”系列项目一路走来,对当时的情形历历在目,感触颇深。他说,从“零”开始,实现“零”的突破,不仅是生产力的跨越式提升,更是数字化认知和思维的彻底转变。因为看见,所以相信。正是尝到了数字化改革的甜头,事业部不断加快数字化改革步伐。两年时间,事业部24套装置全部实现“零手动”。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事业部正是依托“零手动”的支撑,科学合理调配岗位人员,确保了装置安全稳定运行。

“零”的延伸

对于氟聚合物事业部来说,装置“零手动”只是数字化改革的起点。随着主要装置实现“零手动”,事业部不断拓展数字“e人”在生产全系统的应用,加快多个聚合物后处理系统“零手动”改造,推进后处理包装工序自动化智能运行,实现提质增效。

走进四车间后处理厂房里,无人驾驶的叉车正自主选择最优路线将自动罐装好的物料包装桶搬运至定置存放点;“e人”自动化设备乳液空桶自动入库、FE—MES(罐装制造执行系统)、自动码垛、自动缠膜、自动捆扎、AGV(自动叉车)自动下线存储及满桶自动出库等一系列新技术陆续上线……“乳液自动化包装设备做到从包装工序下订单到发货全流程无人化操作,之前很羡慕DCS控制室‘零手动’,现在我们现场操作也做到了‘零手动’,更是在当前疫情下保障了生产平稳有序,真的‘给力’。”四车间后处理装置区域负责人汪晖开心说道。

“零”的保障

“零手动”的平稳运行,需要“零备机”的支撑保障。今年7月,事业部2R22、盐酸提浓两套“零备机”装置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事业部在精良装备提升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今年以来,事业部在深化“零手动”改造的过程中,不断加快“零备机”的改造提升。方案设计、工艺优化、设备选型……事业部集中内外部机电仪艺技术力量,通过各专业协调配合,加快推进“零备机”改造。过程中,事业部严格标准执行,为设备调试运行一次合格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这两套装置经过前期数字化改造运行稳定,在项目工艺优化,设备选型安装等方面均采取严格的过程管控,确保装置改造后列入精良装备体系。”事业部机动部长夏汝焱介绍,目前事业部“零备机”装置共上线运行3套,还有6套装置正在进行“零备机”改造,所有项目均按照任务要求有序推进,通过对各节点质量的把控,确保各项目的顺利实施,做到成功一套,申报一套,保证装置设备的完整性,保障生产的连续性。“正是因为有了前期精良装备提升的基础,在当前疫情防控中,为装置保持高负荷运行夯实了基础,也极大减少了日常巡检和消缺的人力物力投入。”夏汝焱说道。

“零”的精度

“零距离”的精准度背后是数字化的技术支撑。事业部推行的数字“e人”电子化报表的核心内容是MES关键报警参数,事业部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对系统开展攻关改造,实现了系统对装置干预次数的动态跟踪、自动推送。系统还能及时对装置高频干预阀门进行大数据分析和解决,确保装置高质量运行,并实时统计装置报警,针对高频报警装置和位号重点关注,实现全过程监管的目视化和数字化。

通过电子化报表的推行,技术管理人员从以往简单的数据统计转变为数据分析管理,制定针对性强的改进办法,管理上更有抓手和力度。“在MES系统增加生产及能源统计无纸化报表及分析系统,通过数据的分析与监控,及时发现多起数据异常并实时处置,减轻人员数据采集的工作量,并且通过数字化消除生产统计计算错误可能性,提高系统性数据分析管理能力。”事业部生产部副部长吴亮说道。

“零”的阶段目标达成,新的征程已经开启。“下一步,氟聚合物事业部将继续坚定数字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持续推进更多数字‘e人’项目落地实施,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以数字化为抓手,跑出稳进提质‘加速度’。” 事业部总经理余国军信心满满。(徐嘉胤 姜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