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化:致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绿色数字石化先进制造基地

时间:2023-01-09 09:37:42 | 来源:中国网

首页>本网要闻>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巨化集团作为一家链主型、科技型、平台型、园区型制造业企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数字化改革等决策部署,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不断促进产业数字化、增强产业链韧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稳进提质。近日,《中国化工报》刊登了巨化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军的文章《打造绿色数字石化先进制造基地》。今天“阳光巨化”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国有企业新时代的重大使命和任务。随着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体系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像巨化集团有限公司这样的制造业企业已深深嵌入全球化产品链、供应链体系,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企业。

近年来,巨化充分发挥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优势,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取得了优异业绩。2021年,巨化各项经营指标创历史最优;今年1~11月,巨化营收同比增长13%以上,其中实业收入增长超26%。

坚守实业深耕主业

巨化创建于1958年,是原化工部八大化工企业中唯一成建制存在的企业。经过64年的创业发展,巨化现已成为一家链主型、科技型、平台型、园区型制造业企业,是全国特大型化工联合企业,也是全国最大的氟化工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浙江省最大的化工基地。

回顾64年的发展历程,我认为巨化取得这些成绩的原因主要有3个:

♦ 一是我们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守实业、深耕主业,紧紧围绕生命健康、互联网+、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数字化改革等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好执行。

♦ 二是我们始终坚持科技自强自立,牵住产业创新的“牛鼻子”,完成了氟制冷剂迭代、氟聚合物扩能、电子化学材料补链、大数据中心热管理材料量产等创新突破,攻克了一批“卡脖子”技术,实现了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

♦ 三是我们坚定不移地实施数字化改革,完成了主要化工装置“零手动”改造,实现了一线工程师智慧和先进AI技术的有机融合,形成了化工行业智能制造的整体解决方案,构建了化工制造绿色安全高效的“未来工厂”新模式,安全环保本质水平和节能减排降碳各项指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具体聚焦三个维度

巨化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绿色化发展、数字化改革、新巨化远航,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具体来说,我们主要聚焦三个维度的目标:

♦ 一是高质量。巨化持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产业上,围绕“三大科创高地”建设,推进产业迭代升级,重点聚焦新材料、新能源;技术上,聚焦节能减排降碳,推进高效节能装备及技术的应用,实现同等制造条件下的更高回报;制造上,通过实施数字化改革,加快精良装备使用和绿色装备制造技术拓展;空间上,走出巨化看巨化,加快向资源地、市场端、政策倾斜口布局。

♦ 二是竞争力。对于企业而言,最大的竞争力就是创造价值。巨化围绕实现超越GDP的增速、再造一个新巨化的目标和打造千亿级企业的梦想,坚定脱胎换骨、老鹰重生的意念,不断地推进“改进—变革—重生”;始终遵循企业的本源,从做大收入、做小支出、做实利润等方面去寻找工作的着力点;以创造价值为导向,通过“技术+管理”创新,加速资源的整合发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培育高端化、高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的核心竞争力。

♦ 三是现代化。作为传统生产企业,巨化在向现代化企业转变过程中,需要达成或补足的重点是低风险、高效率。低风险方面,要通过数据的互联互通和流程的梳理再造,强总部、强赋能、补短板,促进企业更加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率方面,聚焦生产运行效率和管理效率的提升,通过更多数字化工具的应用、先进管理体系的融合和组织变革、人才提升,构建更加现代化的企业运行体系。

未来落实五项举措

面向未来,巨化将重点落实五项举措:

♦ 产业制胜。我们将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实施“腾笼换鸟”,提升亩均贡献;抢抓第三代HFC制冷剂配额最后窗口期机遇,巩固氟制冷剂行业龙头地位;扩大含氟聚合物优势产品产能,推动含氟新材料产业链产品系列化、差异化、高端化发展;瞄准具有技术优势的产品领域,着力提升电子化学产品品质和市场占有率;加速培育聚合物、全氟磺酸树脂、压电树脂、聚偏氟乙烯等一批未来的种子;加速培育新能源产业,聚焦光伏发电、风光电、锂电及储能材料等做好攻关培育,加快绿色低碳发展。

♦ 创新驱动。巨化将持续推进与北京化工大学、浙江大学等一流高校院所合作,通过联合攻关、组建合资公司等形式,推进冷却液、超重力、低温脱硝、等离子技术研究,加快柔性轻质太阳能背板、储能电池膜等一批项目落地;抓好要素支撑保障,全力做好应届高校毕业生招聘工作,加大“985”“211”等重点大学和高端成熟人才的引进力度。

♦ 改革赋能。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实施数字化改革,通过零手动把人的干预程度降到最低,实现最简洁高效、安全平稳的控制;通过零备机提升精良装备和精益维护,把检修作业量降下来;通过零距离打通数据壁垒,实现精简高效的管理管控。

♦ 党建引领。我们要突出政治引领,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力、干部人才队伍、宣传思想文化、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打造出党建引领国企改革发展的鲜活样本;树立务实实干导向,推动党务工作质量提高整体跃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企业高效、高质运行。

♦ 共富笃行。我们将加快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协同打造具有衢州特色的标志性产业集群;依托巨化的产业影响力和基础配套优势,努力促成一批开放合作;依托巨化创新及人才优势,加速打造高能级的企业创新平台,建设高端化学品浙江省技术创新中心;助力山区26县结对帮扶,实施“项目+资金”双轮驱动,通过输血、造血、活血等方式,构建有效的帮扶运作机制,实现帮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