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数字变革强化赋能工业经济发展

时间:2023-01-09 09:37:26 | 来源:中国网

首页>本网原创>

作为浙江衢州龙游县特种纸龙头企业之一的金昌纸业投资1.7亿元兴建的电子载带纸生产线预计今年初投产。公司通过攻克电子载带纸产品制造技术,对标国际顶尖产品开展攻关,步入了向“进口替代”方向发展的关键期。

龙游作为全国特种纸产业基地和亚洲最大的装饰原纸生产基地,现已集聚70余家特种纸企业,年产值超百亿元。该县以“生态工业”为牵引,通过技术创新,造纸产业中枢应用等数字化变革,推进产业向高端、绿色、智能和集群化发展。

数字经济是实体经济的服务者,衢州市围绕“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持续推进数字经济系统架构迭代、应用贯通。目前,该市工业强市在线、气象指数保险智能速办、特种纸产业中枢3个应用已被列入浙江省数字经济系统地方特色应用名单。

“工业强市在线”主要包括“1+6+3”应用场景,分别是1个实现“指数+预警”功能的主驾驶舱,培大育强、招大引强、推进企业上市、外贸提档升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亩均论英雄6个专项场景,以及项目管理、企业全景和任务督办3个功能场景。

该特色应用通过“一屏掌控”工业经济发展全局,履职“一网通办”、监督“一览无余”、执行“一贯到底”的工业治理体系,有效提升工业经济治理能力。结合该应用建设,衢州去年共完成决策咨询项目350个,计划固定资产总投资1224.79亿元。

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的强力引擎,衢州近年来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的引领、撬动、赋能作用,深入实施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成效显著,江山门业被列入浙江省首批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县(市、区),龙游特种纸被列为培育试点。

去年,衢州全市共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265个,培育省级“未来工厂”1家,“未来工厂”试点企业3家,智能工厂/数字车间42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名单14个,为数字时代的衢州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夯实了根基,提供了强劲动力。

在升级版的衢州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实施意见中,该市进一步明确到2026年重点支持推进浙江时代锂电产业园、金瑞泓12英寸硅外延片、衢州海易智慧交通产业总部、北航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一批10亿元以上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和核心产业建设培育。(吴镛 鄢财宝 陈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