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残联赋能残疾人增收共富

时间:2023-01-09 16:19:45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最美衢州投稿

首页>本网原创>

蔓越莓饼干、蛋挞、手工编织……位于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荷三路的“小荷精灵”共富工坊内,残疾人手工艺品、食品等各类商品琳琅满目,店员由庇护人员组成,他们的名字叫“小荷精灵”。

“小荷精灵”共富工坊是柯城区荷花街道残疾人之家打造的,专为残疾人提供创业就业和劳动技能训练服务,18位“小荷精灵”在工坊内轮班上岗,工坊的经营收益全部返还给他们。

就业是促进残疾人健康生活的根本条件,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手段。衢州市各级残联因地制宜推出各种就业保障机制,确保广大残疾人在现代化和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掉队”。

柯城区残联在成立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的同时,支持“残疾人之家”开展辅助性就业服务。同时围绕“数字化促进就业服务”目标,建立残疾人就业服务一体化平台,服务残疾人232人次,帮助36名残疾人实现了就业。

山海协作,携手共赢。“桐乡—开化山海协作暨开化县池淮镇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揭牌,两地加大助残、惠残领域合作,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此次交流合作成功为39名残疾人解决了就业问题。

横路办事处康馨残疾人之家是衢江区残疾人帮扶性就业首家试点机构。衢江区残联、康馨残疾人之家分别与如常(杭州)人力资源公司签订帮扶性就业战略合作和残疾人就业协议,41位庇护对象拿到了劳务派遣合同。

常山县残联开发公益性岗位,充实残疾人之家管理和服务队伍,解决困难残疾人就业问题;江山市残联不定期为残疾人提供适宜的岗位招聘信息,帮助他们就业;龙游县残联与爱心企业共建助残共富基地,保障残疾人稳定就业。

衢州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程丽表示,围绕“增收共富”主题,衢州市残联以提升残疾人就业质量、教育水平、保障能力为目标,开展“增收共富”一地一试点,实施残疾人专项行动特色项目,交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单。

目前,衢州全市新增就业2410人,应届高校残疾毕业生就业率100%,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1965人,公益性岗位安置1938人,帮扶性就业基地异地按比例就业安置316人。(作者:吴镛 周黎明 程笑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