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籍90后作曲家蒋灿在央视春晚歌唱“阳光”

时间:2023-01-23 20:25:0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衢州要闻>

大伙儿看春晚了吗?今年衢籍90后作曲家蒋灿登上了央视春晚舞台。一起来看精彩片段~

除夕之夜,《2023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陪伴亿万观众欢欢喜喜过大年。

第二排左三为蒋灿

“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微电影《我和我的春晚》放映后,全国各行各业百姓歌手、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人员走上央视舞台,合唱一首《早安,阳光》。质朴的歌词和朗朗上口的旋律描绘身边人、平凡事和朴素情,传递希望的力量,引发观众的共情共鸣。倾情献唱的人群中,有一张衢州面孔——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视障演员、衢籍90后作曲家蒋灿。

“看了40年春晚,第一次透过屏幕看到自家人。”从1983年到2023年,中央电视台的这台晚会已在除夕夜陪几代中国人走过40年,人们亲切地称之为“春晚”。这一晚,蒋灿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父亲母亲守在不同的屏幕前,享受着“天涯共此时”的“团圆”。

蒋灿的母亲方佳想到1月初,儿子的一通电话:“爸爸妈妈,今年我有工作有任务,不回家过年了。”为各位长辈送上暖心祝福后,蒋灿也没有透露更多工作信息。直到1月2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节目单发布。方佳偶然看见一张春晚彩排照,放大,再放大,“这不是我们家灿灿吗?”她连忙把这一消息告诉家人。经家人商议,决定在节目播出前,都不“打扰”蒋灿。在方佳眼中,蒋灿“不幸但又很幸运”。1993年出生的蒋灿因医疗事故导致视力受到严重影响,然而天赋异禀的他从小就显示出了对音乐的喜爱。4岁时,蒋灿就开始学习电子琴、钢琴,同时学笛子和二胡。2006年,蒋灿走进高等专业学府,作曲、学声乐、拉低音提琴、弹钢琴、学音乐理论等填满了他的生活。2009年,蒋灿考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如今他已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作曲,音乐制作人、钢琴演奏员、独唱演员、低音提琴独奏、大提琴独奏演员。

“蒋灿的工作经常要‘保密’,但每次都给我们惊喜。”2022年,蒋灿先后献唱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闭幕式,并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方佳笑言:“这一回,灿灿可不知道,我们提前发现他上春晚的‘秘密’了。”作为浙江衢州人,蒋灿从小在依山傍水的环境中成长,对家乡总是有特殊的情怀。这些年来,他不断地创作艺术作品,通过村歌为美丽家乡点赞。他创作的《新时代的方家人》《美丽的姜家坞》《青山绿水上岗头》等歌曲在衢州广为传唱。这一次,蒋灿用歌声为癸卯兔年播下希望的种子,迎接春暖花开的崭新一年。(供稿:衢州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