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信安湖:红日东升满霞光

时间:2023-02-01 14:05:39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最美不过日初升,最灿莫如黄昏景。浙江省衢州市信安湖又出圈啦!

1月31日清晨,一轮红日从信安湖国家水利风景区的晨霭中冉冉升起,唯美壮观,如人间仙境,令人心生向往。霞光渲染,吸引许多行人拍照观赏。该是一番什么样的景色,使得连上下班期间匆忙的行人也刹那间驻足,赞美和沉浸在这奇霞异景之中。

信安湖是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按照花期分布和不同水位线,形成不同景观线,一年四季都适合参观游览,春季樱花浪漫,夏季荷风竹露,秋季桂子飘香,冬季孤舟寒梅。随着春天到来,信安湖迎来三大绝景:观日、赏花、读水。这其中,信安湖的观日尤其受到游客关注。

信安湖内文物古迹众多,人文历史悠久。气势恢宏的水利枢纽工程、厚重古朴的老城风韵、绿色生态的花园式景观……展现着衢州这座滨水城市的风貌。

来到信安湖旁的青龙码头,这是衢州最古老的官码头。“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这首千古名诗就是唐朝大诗人白居易赞叹青龙码头处信安湖面的风景时所作,在风和日丽的日出日落,青龙码头的湖面的确如诗中描绘的一般美丽动人。青龙码头旁是赵抃纪念馆,“琴鹤”成为赵抃清廉文化的象征,"琴鹤家声"也成为赵氏后人的统称。2023年1月,信安湖畔的赵清献公祭祀入选浙江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古老的青龙码头和赵抃纪念馆在阳光的照耀下,又焕发出新的生机。

信安湖的清晨,光线柔和,空气清凉,和煦的朝阳从江面缓缓升起,照耀在古老的楼阁上,照耀在高大的树木上,与宽广的江面构成一幅璀璨的画卷。

待到傍晚时分,绚烂的晚霞用细腻的笔触,在苍穹之下描绘出一幅人水和谐的水彩画,色彩斑斓,静谧安逸。一座座建筑,一幅幅画卷,使得人们在感叹信安湖日出日落美景的同时,品味了衢州城文化的厚重,也读懂了信安湖。(解少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