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化集团纪委荣获浙江省纪委“成绩突出建模单位”荣誉称号

时间:2023-02-02 11:34:57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本网要闻>

近日,浙江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在杭州召开,省纪委对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的20个“最佳场景”、60个“最佳模型”、25家“成绩突出建模单位”、30名“成绩突出建模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巨化集团纪委作为唯一一家省属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荣获“成绩突出建模单位”荣誉称号,纪检监察室蒋蔚华荣获“成绩突出建模个人”称号。

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总结全省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掌握全面从严治党政治主动、战略主动、工作主动,加快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清廉国企建设是清廉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省属大型国有企业,巨化集团党委、纪委高度重视清廉巨化建设,通过数字赋能,深化党委巡察、纪检监察、审计、法务、下派监事、职能监管等大监督体系建设,以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焦点问题、高频需求为切入点,试点建设国企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场景,为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公权力数字化监督整体“智”治先行探路。

2021年9月,在省纪委省监委、省国资委的坚强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巨化集团开始落地建设“e企廉”智慧监督系统。集团纪检系统作为重要的牵头专业力量之一,立足监督职责,积极研究攻坚,与团队协同推动项目取得创新突破,探索了一条国企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的新路径。2022年11月,在省纪委省监委召开的全省国企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推进会上,明确“e企廉”智慧监督系统在全省国企推广应用,巨化集团纪委作了典型经验交流。

纪检监察系统如何适应数字化变革浪潮,集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姜增平用了一盘棋、一张网、一体化“三个一”进行阐述。纪检监察专业要主动投身数字化改革中,与企业数字化建设一盘棋谋划、一盘棋推进。在顶层设计中,要融入到全省公权力大数据监督“一张网”、企业整体“智”治中,通过高频场景应用,实现省纪委省监委、省国资委、国企三层一体联动,企业纪检监察行权监督、国资监管风险防范、企业内控经营管理一体应用,更好地促进企业流程再造和制度重塑,成为将改革成果持续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的有效载体。

为推动监督数字化改革工作,2022年,集团纪委专题制定纪检系统数字化建设重点工作方案,建立“固定+柔性”专班化工作机制,成立集团纪检监察专业协同项目组,重点协同集团专班开展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场景建设。“e企廉”智慧监督系统聚焦企业资金密集、风险易发多发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人员,将核心业务数据转化为行权数据,将党规党纪制度要求转化为预警模型。一年多来,根据“最小数据单元取数、最小业务单元穿透、最小行权岗位覆盖”建设思路,集团纪检监察专业协同项目组,与审计风控、业务监管部门、技术团队等开展了百余场思维碰撞会,深入研究建模的数据、规则、算法三要素,建立62个预警模型,其中红色预警模型27个;归集核心业务数据163.02万条,自动采集率达到99.2%。如“挪用套取资金”模型,抓取蚂蚁搬家式对个人账户打款的异常行为;“工程变更异常”模型,抓取项目违规追加工程款问题。招投标领域通过预警问题已对查实具有围串标行为的79家供应商进行了处置,并针对性完善了4个制度。

过去一年,集团通过“e企廉”智慧监督系统应用,挽回(节约)资金239.3万元,完善制度19个,优化管理流程和业务功能47项,问责50人次,有效发挥了智慧监督系统监督关口前移,提升防范风险、形成震慑的作用。巨化集团《当好公权力“智”治探路者》荣获“清廉单元建设(浙江)十大创新经验”创新提名奖。(徐嘉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