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经冬希望 迎接春神祝福!柯城九华立春祭奏响“迎春曲”

时间:2023-02-04 14:46:31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2月4日,癸卯年立春日,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妙源村梧桐祖殿,立春祭隆重举行。热爱民俗文化的学者、嘉宾、记者与当地村民欢聚一堂,共同祭祀春神句芒,再现传承千年的迎春庆典。


据悉,2005年以来,每逢立春日,妙源村民都会举行祭春活动,人们相逢道贺、辞旧迎春。2016年11月30日,“九华立春祭”作为“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的重要支撑项目,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如今,这场声势浩大的人类非遗活动,再次走进人们视野。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4日上午,梧桐祖殿外,伴随热闹的节令鼓、舞龙表演,24名身穿绿衣、头戴柳条圈、手提油纸灯笼的少男少女吟诗悦唱。

线下迎春,线上祭春。柯城通过“柯城发布”公众号、华侨平台,推出H5“云端接福·迎春”活动,全球华人在云端共同推广九华迎春讯息。同时,柯城还推出华侨同胞共话人类非遗、送出立春祝福的短视频。

“吉时到,祭春——”祖殿内,9点许,随着司祭一声高亢的吟唱,立春祭祀大典正式拉开序幕。人人带着虔诚和敬意,依次向春神敬献花篮、供奉祭品,祈求风调雨顺、农耕丰饶。

随后,主祭、陪祭上场。主祭诵祭文。陪祭导唱《祭春喝彩谣》:“梧桐春色,福祉惠民。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三衢有幸,衢州有礼。国泰民安,华夏复兴……”“好啊,好啊,好啊!”在场来宾轰然叫好。

“一鞭春牛,春回大地!二鞭春牛,风调雨顺!”“好啊!”……10点许,立春广场迎来活动高潮——鞭春牛。小学一年级孩童郑景硕扮成牧童句芒,一边手持彩鞭鞭打春牛,一边唱着《鞭春喝彩谣》。老农则牵着角挂大红花的耕牛,开启新春“第一耕”。

“景硕深爱立春祭等柯城传统文化,能反复参与鞭春牛练习,成功地扮演了牧童,我们感到很是欣慰。”郑景硕妈妈希望孩子能从这次珍贵的体验中,了解九华立春祭,树立文化自信

10点42分,交春时刻,24名接春使者手持油纸灯笼,从殿内拥出并欢呼“春来了!春来了!”接春人员出殿,种春树、撒春泥、浇春水、许心愿,让期待伴随枝叶生根发芽。

仪式最后,村民肩扛供奉春神像的轿子,在村内巡游。祖殿戏台上,大戏要连演三天三夜……

寒气逼人,可春礼市集依然热闹非凡。“理品铺子”、春礼限定、春礼文创、春礼非遗……每个铺子前人潮涌动,来宾、村民积极参与特色美食、非遗文创产品和理论知识趣味互动活动。

“延续祭春神、敬土地、鞭春牛等礼数周到的祭祀,代表了我们千百年来对美好生活的衷心向往。”九华立春祭区级非遗传承人吴海根激动地说,“今年,全村200多名老中青妇幼一如既往地主动参与这次仪式。尤其在牧童、接春使者的挑选中,我们选出声音洪亮、热爱立春文化的景硕等孩子。从他们纯真热切的眼神里,我们相信立春祭将以其本土本色本真的面目,得以延续传承。”

九华立春祭不仅能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更为当地文旅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路。

4日当天,“圃舍·立春”民宿前台,印着“九华风物”字样的绿、黑、黄、白四色春糕整齐摆放,店长高珊珊也忙个不停。“春糕伴手礼销路很好,我们今年做了三万斤春糕,还有东北人从网上购买呢。”

“这两天客房订单剧增。今天,我们除了在民宿内布置一些春天元素的景观外,还安排了打春糕、剪纸、插花和茶艺等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高珊珊说。

近年来,柯城深入挖掘丰富立春文化内涵,持续推进灵鹫山旅游度假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立春文化(柯城)传承生态保护区和未来乡村建设,培育节气类民宿产业,打造立春研学基地,开发立春文创产品,以民宿和研学助力人类非遗传承保护,以产品研发拉动产业升级。

“线上+线下”,推进柯城文旅产业蓬勃发展。4日当天,以春神为原型、结合二十四节气创作的立春数字藏品发布。通过数字IP二次激活立春祭,生成独一无二的“九华立春”数字凭证,在线上销售。“我们将立春文创产品接入数字藏品新轨道,激发立春产业发展新动能。”区文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2022年,妙源村集体经济达101万元。全村民宿经营收入35万余元。实现全村200余名村民共增收60余万元。

迎着春风、轻鞭春牛,唤醒经冬的希望;一曲吹春的唢呐,将先辈的祝福送到千家万户……(柯城传媒集团 供稿,作者:赖小兰 郑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