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部署开学“收心”工作缩短“开学综合症”期

时间:2023-02-07 15:42:56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开学在即,江山市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开学“收心”工作,要求家校协同,制订“收心”工作指南,积极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平台、线上家长会等途径,缩短学生“开学综合症”期。

一是要求教师以身作则率先“收心”。要求各校召开校务工作会议,认真学习教育局2023年工作要点,传达市教育工作学习会精神,系统谋划新一年工作,及时开展教师“收心”工作。要求各教师率先从假期状态中调整过来,告别“开学综合症”,每个教师至少要精心备好一周的课务,通过检查学生假期作业,组织相关活动,落实精彩课堂协助学生“收心”。

二是要求家长积极协同配合“收心”。要求各校认真指导家长开学前一周积极落实按孩子所在学校的正常作息时间起居,不组织娱乐活动,按时一日三餐,调整生物钟,适应开学后的“时差”变化。引导家长与孩子共同拟订新学期计划,制订阅读计划,补差提优计划,转移注意力,备齐学习用具,完成从假期到开学的“频道转换”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开始新学期。

三是要求各校丰富形式落实“收心”。建议学校开学后,通过校会、班会、队会、升旗仪式对学生进行“收心”教育,让学生了解“收心”的意义与方法,知道所在学校、班级、团队的奋斗目标,帮助学生尽快融入到集体生活中来。建议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的年龄特点,开展一些假期收获汇报会、春节活动分享会、假期作业展览会、新学期目标交流会、假期趣事即兴演讲赛等活动,引导学生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