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膺奋进正当时,作风建设谋新篇

时间:2023-02-08 13:49:59 | 来源:中国网

首页>衢州要闻>

2022年以来,衢州市审计局坚持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突出党建引领,立足作风建设,不断夯实底线、做强主线、勇攀高线,有效激发机关党建活力。当年衢州市审计局在全市机关部门7次月度作风指数评价中,5次获评分类单位第一名,并在市“六治六提”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作先进典型发言。

一、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多向融合。一是“党建+理论学习”,提升“软实力”。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双周学习制度“常学”、审计大讲堂“讲学”、干部教育培训“深学”、双月考试“考学”等形式,共组织各类集中学习180多次,持续为衢州审计事业发展加油充电、蓄势赋能。深入学习新修订《审计法》等法律法规,标准化执行审计程序、完成审计要求,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二是“党建+业务谋划”,练就“真功夫”。以画好三张图(年度工作思维导图、处室工作思维导图、项目实施思维导图),开好两个会(项目实施方案讨论会、项目征求意见稿讨论会)为抓手,引导干部思考在前、谋划在先,科学合理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实施方案,明确审计方向、细化审计分工、量化成果目标,推动有的放矢开展审计项目现场实施。三是“党建+廉政建设”,锤炼“硬素质”。全面推行“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模式,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意识,让党建在一线发光、党旗在一线飘扬。实行观看警示教育片“警”廉、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思”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践”廉等九廉共推,教导干部慎友、慎欲、慎初、慎微、慎权,督促干部依法审计、廉洁审计,切实增强自身“免疫力”。

二、聚焦靶向发力,狠抓作风整顿。一是针对庸和懒的问题,大抓干部队伍教育培养,以“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的工作理念,实施“磨刀石”年轻干部培养工程。通过练就一手写作技能、参加一期专题培训、完成一项重点项目等“十大”措施,助推年轻干部在“勤”上下苦功、在“专”上找突破。深化导师帮带制度,由4位资深审计专家分别与23位年轻干部签订师徒结对协议,帮助年轻干部扎实专业功底,提升业务能力。二是针对散和慢的问题,优化实绩量化考核办法,细化“四能干部”得分考核,通过量化积分后的“数字”体现,树立以“考”促“干”的鲜明导向,助推干部履职担当、奋发有为。局党组依据实战实绩,选拔先进典型,提振审计干部见贤思齐、对标争先的精气神。衢州市审计局在2022年度市委机关工委“强化两勤两专,锻造机关铁军”赛马比拼活动中,获评“强基之星”,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为2023年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三是针对推和拖的问题,及时更新挂图作战表,运用“比、晾、晒”等抓手,建立季度、年度通报机制,各处室实时填报工作任务完成进度,实现倒排时间、集中安排、按表推进,高效执行的工作常态,督促各处室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行项目流转单制度,对各环节工作时间安排作出明确规定,做到“单随人走、随做随签、一项一签、工完签完”。通过“一张单子”管到底,实现对审计项目实施效能的“精准化”管控。

三、强化结果运用,提振干事精神。一是细化考评提士气。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将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职称聘任等结合起来,旗帜鲜明为实干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强化干部激励,积极推荐争取,当年任用处级干部5名,成功推荐1名科级事业干部提任为外单位副处级领导,探索打通了审计事业干部向外输送通道。下属事业单位高级职称比例提升至35%,中级职称比例提升至45%,让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让实干者得实惠,让奋斗者有奔头。二是压实责任鼓干劲。加大对审计一线的廉政监督管理,探索实施进点前、进点时、进点后、实施中、撤点后等“五点廉审”监督检查机制,耕好从严治审“责任田”。紧密结合作风建设要求和特点,创新方法、形式、载体,不断增强专项行动引导力、感染力和渗透力。作风建设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工作运转高效、落实举措有力、争先意识强烈,真正把作风建设焕发出的干劲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三是健全机制强担当。进一步健全“周推进、月通报、季考核、年终比”工作机制,一月一例会,一季一小结,涵养更严、更细、更实的作风。完善“积分+排名”、赛马比拼等举措,促使干部在一线主动“迎考”,日常工作中积极“备考”,强化奋勇争先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不断提升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人人讲作风、事事看作风”的干事氛围,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作者:聂红、徐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