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总工会开行“共富列车”,帮扶务工人员奔向新生活

时间:2023-02-08 13:49:55 | 来源:中国网

首页>本网原创>

“奔向共富”“职等你来”“坐着火车找工作”……2月6日,广州开往宁波的K210次列车车厢里张贴着不同寻常的窗花,悬挂起激人奋进的横幅,踏入其中,“招聘味”十足。

这是浙江省总工会联合杭州客运段连续第3年在列车上举办招聘会。衢州市总工会一如既往,积极响应,从众多报名企业中挑选了圣效集团、一道新能源科技(衢州)有限公司、浙江金维克家庭用品科技有限公司3家企业一同前往,奔赴这场“共富列车”之约。

据悉,本次列车招聘会共有10家来自浙江省各地的企业参加,提供59个工种、5000多个岗位。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客运段甬广车队党总支书记、全国劳模、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兼职)陈美芳表示,“今年疫情影响逐步减弱,乘坐K210列车的旅客人数大幅上涨,此次通过列车上和线上招聘直播,希望让更多旅客、务工人员能够快捷地找到心仪工作,一起奔赴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这也是所有参与此次活动的各级工会与企业的初衷。”

“坐着火车找工作,下了火车进厂门!”当天上午10时许,列车驶入浙江衢州站,乘务员在车厢里打起了快板、唱起了《早安·旅客》,欢声笑语间拉开了列车上的“抢人大战”。由衢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川丹带队,工会干部组成的工会志愿者小分队和3家企业的招聘人员带着28个工种、近500个岗位加入其中。

“这是我们衢州的科技企业,不仅待遇好,而且福利丰厚”“我们在8号车厢设有招聘专区,衢州有3家优质企业在列车上开设招聘展位,有意向的可以前往咨询”……衢州市总工会志愿者不停地穿梭在各个车厢,向来浙务工人员详细地介绍衢州企业概况,才走完一半的车厢,手中的招聘宣传页已经见底。

之前在宁波打工的方德波乘着这趟列车打算回宁波办理离职手续后更换一份工作,当听到衢州总工会志愿者的热情介绍,并看到了企业的招聘信息后,他立马来到了8号车厢,找到一道新能源科技(衢州)有限公司的招聘展位,与该企业人力资源部主管苏波文进行交流沟通。

“我想应聘你们企业的叉车工。”

“你有叉车的操作证吗?之前干过几年?”

“你看,这是我的操作证,我都随身携带。我原先就干过叉车工,能很快上手”……经过一番交流后,双方达成用工意向。方德波十分兴奋地说,“坐这趟列车太值了!原先我还为离职后找工作发愁,现在在列车上就谈妥了,我的心立马就安定了。”

来自重庆市的喻先忠看中了圣效集团公司的化工操作工岗位;来自江西上饶的谢成彪前来应聘浙江金维克家庭用品科技有限公司的水电工岗位;还有络绎不绝的乘客为子女以及亲属咨询工作。

“列车招聘会形式新颖,通过线上和线下两条线,不仅仅为我们企业打造了招聘平台,招揽到需要的人才,同时也让更多的求职者关注到我们衢州企业,这样的招聘会值得来!”圣效集团人力资源部主管匡秀军深有感触地说。

与此同时,K210列车8号车厢还同步进行线上直播招工。衢州3家企业的人力资源部主管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在直播间向旅客以及观众抛出橄榄枝,为企业招贤纳士。杭州客运段所有跨局普速列车均将设置招聘分会场,设置招工信息栏,提供企业招工资料。

在这趟列车上,衢州市总工会共发放用工宣传手册700余份,当天与12人达成初步用工意向,当场签订4份录用协议。

接下来,衢州市总工会将进一步与铁路部门开展合作,利用好“列车招聘会”这一平台,做好跟踪服务与保障,让来衢务工人员乘着“共富列车”奔向新生活,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实现首季开门红。

短评: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帮扶解决务工人员就业问题,不仅关乎他们的生存权,也是对人的尊严的一种尊重。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衢州市总工会志愿者创新利用“列车招聘会”这一平台,持续3年进到车厢用心用情服务务工人员,为当地企业招贤纳士,这是衢州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生动体现,必将有力推动衢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实施和四省边际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设。(作者:吴镛 徐冬云 姚磊 姜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