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巨化这些技能“大咖”获国家、省级殊荣

时间:2023-02-10 14:14:03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本网要闻>

近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第十六届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表彰名单。巨化集团氟聚合物事业部化工总控工特级技师董晓燕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省属大型国有企业,巨化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强企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一个巨化”文化,通过建机制、搭平台、优服务、强保障,着力锻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为奋力推动绿色化发展、数智化变革、新巨化远航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去年,巨化集团氟化公司陈芳、检安公司王定飞入选2022年“浙江杰出工匠”;技术中心方晓琴、姜月霞入选2022年“浙江工匠”。

董晓燕

氟聚合物事业部

董晓燕是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化工总控高级技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同时她还是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多年来,董晓燕始终孜孜不倦地学习充电、不断提升,积极参加各级化工总控技能竞赛,2019年获得第十一届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三等奖,入选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名单,2020年取得浙江省职工技能竞赛化工总控工第一名,先后荣获“浙江省金蓝领”、“浙江杰出工匠”等荣誉称号。2022年,她更是被评为我省“新八级”首批化工总控工特级技师。

2021年,集团把数字化改革作为“一号工程”部署推动,董晓燕积极参与其中,协助事业部率先完成了2R22装置“零手动”改造。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她更积极投入到事业部其他装置“零手动”改造中,将所学技能、所有经验,反馈到事业部发展建设中去,通过优化操作方法助力事业部自动化水平的提升,为事业部顺利完成装置数字化改革奉献自己的力量。2022年,董晓燕更是大力弘扬“一个巨化”文化,加入了公司工艺赋能小组,跨单位进行赋能提升,通过实训岗位操作人员、传经送宝等,为兄弟单位“零手动”改造赋能助力。

工作之余,董晓燕还热心传授技艺,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积极参与衢州市化工总控技能人才的培育工作,通过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和真实案例,灵活运用自身积累的教育教学实践经验和各类竞赛心得,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传授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累计培训人员3000余人次,多名徒弟已成为企业的生产骨干。她还被聘为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外聘指导老师。“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董晓燕表示,未来将会更努力充实自己,为集团绿色化发展、数智化变革、新巨化远航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陈芳

氟化公司

陈芳是氟化公司化工总控工,是我省“新八级”首批特级技师。22年来,她扎根生产一线,兢兢业业、尽心尽职,凭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不仅练就一身精湛的技术,造就刻苦耐劳的品质,也使自己从一名一线职工完美蜕变为省级技能大师。陈芳积极参与事业部重大项目建设和技术攻关工作,为企业安全生产、降本增效贡献智慧,她潜心学习,始终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先后获得第一届省化工总控工比武第一名,省技术能手,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省“巾帼建功”标兵、省百千万优秀人才、省属企业杰出技能标兵、浙江省新时代浙江工匠等荣誉。陈芳不仅自身技术扎实,同时还充分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作用,做好“传、帮、带”,与徒弟王芳一道成为名符其实的浙江省“名师高徒”。

王定飞

检安公司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十三届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衢州市劳动模范、衢州市首席技师、衢州市杰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这是巨化集团在聘焊工首席技师、检安晋巨项目部检修中心机装二班班长王定飞所获得的荣誉。他坚守28年,只做电焊一件事,立足本职,孜孜不倦地打磨技艺,从一名对电焊一窍不通的愣头青,成长为技艺超群的技能大师,凭借过硬的技术、扎实的作风,在技术攻关中屡摘硕果,长期不遗余力地坚持传授技艺,在名师带徒中培养众多的工匠人才,为集团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方晓琴

技术中心

方晓琴是巨化集团技术中心氟硅研究院高级技师。她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创新进取,从事分析检测工作以来,凭借自身高超的技艺水平、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及坚持不懈的钻研精神,为集团解决了一个个技术检测难题,多次摘取省、市职业技能大赛化学检验工桂冠,获得“浙江省技术能手”、“浙江省金蓝领”、“衢州市首席技师”“衢州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并牵头成立“方晓琴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她的带领下,团队多次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重点课题的分析研究,创新了多种含氟功能制剂含量测定的滴定分析法、气相色谱、高效液相色谱等分析方法,有效帮助企业攻克了许多生产过程中的技术检测难题,同时为衢州市内外企业提供优质的检测服务。

姜月霞

技术中心

姜月霞是巨化集团技术中心高级技师,自工作以来,她扎根岗位、勤学苦练,努力学习各种最新检测技术,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水平。多年来,她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操作中,积极参与多个项目的技术攻关、企业产品标准制定及分析方法验证,能够熟练操作等离子体耦合发射光谱、原子吸收光谱仪等多种大型分析仪器,为巨化及周边区域企业提供大量优质的检测服务。先后获得了“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技能人才”、浙江省部属企事业“能工巧匠”、“浙江省技术能手”、浙江省“金蓝领”、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优秀技能人才等荣誉称号,并被浙江省省部属企事业聘为工会劳模技术服务队队员。(郑子豪 李冰菁 祝正正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