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胡柚是主角!纪录片《伊路向东》在伊朗国家电视台播出

时间:2023-02-15 11:08:43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国际传播>

2月12日,中伊合拍的大型跨国纪录片《伊路向东》第一集《一只水果,一座城市》在伊朗国家电视台播出啦!

在这一集中,常山胡柚作为主角全程出镜,解码常山共富故事。在这集中你将找到胡柚“祖宗树”、共富果园、胡柚产品等元素。

看过的伊朗观众都说不敢再看第二遍,因为…太馋了!

▲伊朗观众收看《伊路向东》纪录片

片中大家还可以看到,一个操着流利中文的伊朗人,他也是这部纪录片的主持人何飞。他曾3次来到常山,一直致力于推介常山胡柚,谈起和常山的结缘,就不得不提这段“双向奔赴”的往事了.......

拍摄花絮

2017年,何飞与《胡柚娃》的总制片人刘峰在一场中伊文化交流活动中相识。当时,刘峰带着作品《胡柚娃》受邀前往伊朗展播,何飞看完短片便对胡柚这种水果产生了兴趣,也是在那时,何飞与常山结下了不解之缘。

中伊文化交流活动结束后,何飞从伊朗回到中国,刘峰便趁热打铁邀请他来常山游玩,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常山。在常山,何飞初次品尝到了胡柚,酸甜中微带苦涩的独特口感让他越吃越“上头”。

2021年4月21日,2021中国·常山“赏花问柚”品鉴活动在同弓乡太公山国家标准果园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齐聚于此,在芳香四溢的果园中共同品鉴胡柚,感受胡柚的无穷魅力,何飞也受邀参加此次活动。活动中,他参观了胡柚种苗培育中心和胡柚基地,了解到了胡柚从种植到深加工的全过程。“没想到一颗小小的胡柚,竟然可以做出70多种产品。”惊叹之余,何飞立即将胡柚的信息发布到了伊朗网站上,这也引起伊朗网民的好奇。自此,何飞心中也萌生出一个念头:我是不是可以挖掘出胡柚这种水果背后的故事?

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非中心与伊朗纪录片协会联合策划《伊路向东》跨国合拍纪录片时,何飞向中外双方推荐了常山。去年的10月3日,《伊路向东》第一集在常山正式开机拍摄,在这一集中,常山胡柚作为主角,展现了一颗小果到富民产业再到农文旅融合撬动农民致富增收的全过程。“我发现常山的胡柚和伊朗的柠檬有很多相似之处,胡柚的种植、销售、产业发展的模式非常值得伊朗学习。”何飞说,这是他第三次来到常山,他也深深感受到了常山的城市和乡村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他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拍摄将他内心对胡柚、对常山的感受表达出来,让更多人了解胡柚这种水果,也了解常山,了解浙江。

何飞和常山的“双向奔赴”,也让常山胡柚在伊朗火出圈了。

一直以来,何飞都致力于中伊友好关系合作,这次伊朗总统访华,他也担任访华代表团的翻译官哦

小编连线何飞,听听他怎么说吧~

《伊路向东》首集热播,“人传人”景象已在伊朗上演,国内的小伙伴也不要急,《伊路向东》首集精剪版,也即将在央视频推出。

“浓缩”了最精华的部分给大家,敬请期待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