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贺村第一小学:秉持和美教育 彰显文化厚度

时间:2023-02-15 11:08:36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江山市贺村第一小学创建于1913年,它沐浴百年风雨,十四度更名,四易校址,仍屹立于历史舞台,深扎65亩沃土。这所百年名校,始终秉持“和美”的教育理念,旨在让全校师生在优雅的校园环境中找到最好的自我。学校根据《衢州市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十个一”实施方案》(衢市教综合〔2020〕39号)文件精神,并结合学校的办学理念,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整个校园文化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

一条党建长廊传承红色基因

学校精心布置了党建长廊,它起始于“廉如清风拂面”的清风广场,广场中央的碗莲告诉全校师生应做到“心如莲花洁净”。广场上六根端庄古朴的柱子上分别镌刻着“忠、孝、仁、义、礼、智”六个大字,六根柱子环绕着一个方形的水池,贴合了“上善若水”的寓意,彰显了贺村一小“从礼出发,以美为目标”的德育内涵。从清风广场移步至励行楼一楼、二楼便可见学校以党史、红色人物、党建工作等为主要内容,配以红色为主色调的党建长廊。在党建文化建设中学校着力打造“清风·贺”品牌,被评为江山市清廉建设标杆单位、衢州市“清廉学校”示范点。

一座主题微公园打造最美景观

儒学园是学校的“微公园”,步入儒学园,广场正中央由地砖拼成的一个大大的篆体“家”字格外引人注目,8个小“家”围绕在它周围,预示着贺村一小和美团队是一个“相互依存、相互帮助、相互关怀、彼此宽容,为同一目标而责任共担”的团结有爱大集体。儒学园广场被小花园包围其中,动物乐园、植物迷宫、和和、美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类花草树木分布其中,润物无声,滋养和美学子的心灵。

一尊孔子像弘扬南孔文化

孔子像立于儒学园中,每年新生入校,就会在孔子像前举行入学礼,在孔圣人的见证下开蒙启智、立德明礼,茁壮成长为健康、阳光、乐学的和美少年。孔子像左侧的九思亭则告诉全校师生君子应有九思,它时刻提醒着全校师生对自己的一言一行要认真思考,自我反省,真正到“和美”二字,让和于心,美于行。在先师孔子的引领下,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礼遇和美”德育品牌被评选为江山市十佳德育品牌。一间母婴室落实爱心工程

母婴室是学校落实“和美教育”爱心工程之一。随着国家二胎、三胎政策相继开放,学校在原有母婴室的基础上投入资金15万元,升级改造成了现今的幼儿活动中心。大型的淘气堡组合、巨型积木、揺摇马……一应俱全,为学校教职工孩子的健康成长奠基。一个创客中心培养创新精神

学校创客中心开设了Scratch编程、创客、信息技术等课程,在校园内形成良好的科创氛围,促进了“和美教育”的实践创新,提升了师生的创新能力。近两年,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学生参加各级创客、编程、信息技术类比赛,有浙江省获奖6人次;衢州市获奖12人次;江山市获奖108人次。

一间开放式书吧营造阅读氛围

学校于2018年投资18万元建成了集时尚、大气、实用为一体的开放式书吧。一棵桃树,几盆绿植,使得书吧静谧飘香。每天中午来书吧借书的同学络绎不绝,书吧里的书籍成了孩子们午休时的精神食粮。书香进校园活动为书吧输入了新鲜血液,而每周阅读“一筐书”活动,让孩子们继续徜徉于书的海洋,解决了孩子们余兴未尽之苦,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

一个心理辅导中心促进绿色成长

学校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是在原有的心理健康室的基础上迁建的,内设沙盘室、宣泄室、呐喊室等12个室,心理辅导中心场地大,环境好,设备先进,配备齐全。学校积极探索道德与法治课与心理健康教育课的融合路径,形成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为“和美学子”的绿色心灵保驾护航。

一间卫生保健室保障健康服务

学校卫生保健室里设备齐全,功能区明确,里面设有器械柜、诊疗床等常用设备。学校与江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签订协议,聘请专业医生给全校师生提供日常医疗帮助和必要的健康指导服务。

一块劳动基地根植勤勉之风

学校以“养殖”和“种植”为主题,分年级段开展劳动教育。一、二年级喂养鸽子和小白兔,三至六年级在“开心农场”种植蔬菜。开心农场由学生菜地和教师菜地两部分组成,并于每学期末举行和美丰收节活动。老师和学生共同参与劳动实践,教学相长,营造了浓厚的劳动实践氛围,学生在体验劳动乐趣的同时也锻炼了持之以恒的心理品质。一座校史馆展示峥嵘岁月

沧桑变迁,薪火相传。学校校史馆于2021年建成,全馆面积170平方米,内设学校简介、不平凡的历程、杏坛先锋、峥嵘岁月、岁月如歌等板块,以图文与实物相结合的形式,真实记载和映射贺村一小百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它是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共同记忆,也是学校办学特色和文化的历史积淀。回首学校曾经走过的岁月,“农村教学实验”精神,“敬业、勤勉、实干、创新”的文化精髓,“和美”的教育理念,都是学校薪火相传的指路明灯,是敦促前进的正能量,也是对教育事业永无止境、孜孜以求的精神动力。

贺村一小校园文化“十个一”建设中的每一个“一”都在述说着学校的和美教育理念,凝聚着每个贺一小人炽热而浓烈的教育情怀,今后学校将继续不忘初心,怀揣梦想,续写百年名校新篇章。(戴维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