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加强顶层设计,全域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

时间:2023-02-20 09:28:1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江山市教育局积极围绕“党建统领、优质带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工作思路,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是强化制度保障。成立了集团化办学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组建中小学集团化教育联盟的实施方案》《江山城乡一体化公共教育服务规范》《江山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化改革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优化集团管理结构,统盘规划集团化办学工作,明确教育局、学校、教研室、技术中心各单位在集团化办学推进中的职责和任务,形成全域均衡发展的格局。

二是红色领航加持。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在集团化办学的基础上,实施支部联建行动,以衢州、江山两级名优校长为引领组建联合党支部,通过“红色领航”加强对集团化办学的引领,实现党建+质量“两强两提升”。如贺村一中、贺村二中、石门初中联合党支部,由贺村一中校长任联合党支书记,帮助两所学校共同发展。集团校内还推行党员教师“走教制”服务,推行“名师型”走教、“特色型”走教、“补缺型”走教等多种形式的党员教师走教模式,解决薄弱学校、薄弱学科教师资源缺乏的问题。

三是联盟捆绑共进。建立城乡结对、托管、集团化等办学模式的创新,以党建为引领,根据地域特点和学校特色,采取“1+N”方式,将57所义务教育学校分设为15个教学联盟。由龙头学校校长牵头,协调规划集团工作,及时研究破解难点、疏通堵点。联盟内部共同研究学校发展规划等全局性的工作,建立保障机制,通过管理重构、资源重组、体制创新等行动,大力度推进“新校即优校,全市无弱校”行动,带动薄弱学校发展。出台《江山市集团化教育联盟考核细则》,每学年对集团联盟进行“捆绑式”考核,对推进集团化办学有贡献的管理团队和教师,在绩效工资总量外予以奖励,促进集团学校良性竞争、优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