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杨林镇“四边三化”开启“三除”模式

时间:2023-02-20 09:27:49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近年来,浙江省开化县杨林镇紧紧围绕打造“山清水秀,关隘古镇”的总目标,以“四边三化”行动为载体,集中开展“四边三化”清理整治行动,推进村边、路边、坑塘边、大棚边净化、绿化、美化行动。持续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确保实现“山水变绿了、街道变干净了、乡镇变漂亮了”。

一是整治人居环境,除异味。全镇积极向村民们突显出“环境优美,惠民利民”导向,以垃圾综合治理、厕所环境改造、污水集中治理为重点,针对“异味”生活垃圾、厨余垃圾、建筑垃圾等垃圾清理,开展实施“一镇一域,一村一策”的环境整治垃圾管理模式,即(镇层面,建立一支垃圾清运队、一个生活垃圾中转站、一个建筑垃圾堆放场;村层面,实现一户一只垃圾箱、一村一个垃圾收集房、一村一个专职保洁员)。并按照“户集、村收、镇中转、县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要求,集中整治力量重点对于“四边”区域、街头巷尾、山沟旮旯等地垃圾进行清理,环境进行整治。使农村卫生环境面貌明显改善改观,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幸福“新农村”。

二是清理河道岸边,除臭味。杨林镇根据“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总体要求,按照“清存量、防新增,除臭味、增绿味”要求,积极开展河边“三化”排查整改,压实河长定期巡河主体责任,把河边“三化”纳入到河长个人履职评价及“一河一策”方案,继续加大对河道管理范围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采乱挖等环境问题的排查整治力度,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促进河湖面貌明显改善。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河道清理115余处,300余吨。

三是树立文明标杆,除惰味。全镇坚持以“典型引路,文明先行”的思路,主动“想办法、谋思路、搞创新、做试点”。通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志愿服务、河清岸绿行动志愿服务与“最美家庭”“美丽庭院”“最美村道”评比及党员干部模范带头、队伍成员争先模仿等,调动村民参与积极性。同时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对标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创建标准,以环村林、进村路、村空地绿化提升等为重点,积极推进村庄绿化。呈现出多点突破、点线面结合、多方联动的良好态势。(杨林镇 张劲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