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来贺扬正气,一方净土育和美

时间:2023-02-21 14:10:4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江山市贺村第一小学结合“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建设宗旨,创建“清风·贺”的清廉品牌,在校园里时刻展现欣欣向荣的“清风”景象。“我们将持续强化,常态建设,着力做好‘清风·贺’清廉建设,让崇清尚廉一直成为贺一小教育人的共同追求。”该校负责人姜晖说。

一、清风明政,推行阳光管理

系统梳理学校内控制度,深入推进“阳光招生、阳光从教、阳光评审、阳光收费、阳光采购、阳光食堂”等教育阳光工程建设,完善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高度重视权力“瘦身”,着力实现责任“强身”。

建立以学生、教师、家长代表为“师德师风监督员”的监督体系,在校门口设立师德师风举报信箱,长期开展“师德师风监督”行动;建立校监会,时刻做好引导、约谈、监督职责,规范教育教学常规,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零容忍”。

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制度,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科学性,做到事项全公开、过程全规范、结果全透明、监督全方位,着力打造“阳光管理”。

二、清风净校,培育清廉文化

为促进师生“知廉、崇廉、奉廉”,学校引清风净校园,创建“清风广场”“九思亭”等场地,时刻激励师生注意言行举止,在丰富学校清廉文化的同时,营造了浓厚的清廉文化氛围。学校根据《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创编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清廉之歌,并将歌词与卡通画融合汇编成绘本,展示在“九思亭”中,“九思亭”清廉文化长廊将清廉文化根植于贺一小人的心中,像一面“镜子”供师生时刻正身,丰富学校清廉文化,营造浓厚的清廉文化氛围。

教师研究学科教学中渗透清廉教育,开展清廉教育拓展性课程,编写《清廉教育校本教材》;根据自身学习清廉体会,撰写廉洁格言警句;创建“清廉”阵地文化,以学生通过清廉手抄报、绘画等形式创建“清廉文化墙”,时刻树立清廉好风尚。学校先后被授予衢州市“师德群优达标”先进集体、衢州市“五好关工委”等多项荣誉。

三、清风正教,增强教师清廉意识

为增强教师清廉意识,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培育和美教师,学校实施“奉廉”主题活动,有效开展“常规+X”活动:教师读写行动,撰写“廉洁从教、服务学生”教育随笔共34篇;开展“周一夜学”清廉、政治纪律等学习十分钟教育活动、党支部书记的“廉洁从教”微课;每周三开展青年教师“萤火虫”读书会;在节假日、毕业季、入学季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多渠道进行“清廉江山,你我共建”温馨提醒,时刻做好清廉文化的践行者。

清风正教,成果斐然。通过清廉文化的营造、培育,提高了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师使命及清廉意识,有偿家教零违规,教育收费无违章、八项规定无违反、工作底线无差池,学校师德师风好;教师参加各级荣誉评比,省市县级师德楷模等荣誉获奖30多人次;课堂教学比赛成绩喜人,省市县级获奖90多人次。教学技能比赛中30多人次获省部级奖励,40多人次获衢州市奖励,50多人次获江山市级奖励。

四、清风雅学,培育学生清廉思想

为培育学生清廉思想,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培育拥有好品德的“和美学子”,学校实施“学廉”主题活动,开展“常规+X”活动:开展“我是小小清廉宣传员”,创设清廉文化黑板报、清廉文化墙,“清廉故事我来讲”红领巾广播活动,传唱清廉儿歌,传诵清廉三字经,诵读清廉诗词,学习“清廉教育”校本教材等活动,使风清气正风尚入耳、入脑、入心、入行。通过“学廉”主题活动,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培育清新学风。

清风雅学,成果显著。学校荣获江山市十佳德育品牌,涌现出了一批批“江山市十佳好少年”“江山市美丽学生”等和美学子,学生个人在参加国家、省、市级各类比赛中有许多人次获奖。学校运动队连续8年获得江山市运动会团体一等奖;学校羽毛球队、足球队也多次荣获省市县级一等奖。

五、清风誉家,助推家庭清廉风气

实施“知廉”主题活动,助推家庭清廉风气。家校联动助推家校教育同向而行,开展“家风家训亲子共读”活动,“收集廉洁家风家训”等活动,大力营造“知廉、讲廉”的浓厚氛围,推动家庭、社会“知廉、尊廉”的良好风气。2020年学校荣获浙江省中小学数字家长学校。

“清廉学校”建设,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系统性建设工程,学校将持续强化,常态建设,着力做好“清风·贺”清廉品牌建设,让崇清尚廉成为贺一小教育人的共同追求。(戴维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