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实励新 巨化氯碱跑出一流企业建设“加速度”

时间:2023-02-24 14:53:59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本网要闻>

利润破14亿,营业收入、劳产率均达20%以上增速,人均收入增长接近15个百分点……2022年是巨化集团氯碱新材料事业部的丰收之年,也是动能转换稳进提质的奋进之年。在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下,氯碱新材料事业部实现经营业绩逆势增长、创造历史最好成绩,这始终得益于该事业部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今天,阳光君就带着大家走进氯碱新材料事业部,探究企业激活发展动能背后的经验做法和生动实践。

坚持稳中求进大抓项目增活力

防疫、安全、环保是过去一年氯碱新材料事业部始终牢牢坚守的底线红线。从疫情常态化防控到战“疫”时产供销运储的平衡,从日常安全培训到推进“三零”工程减少特殊作业量,从三废源头减量到资源循环再利用……氯碱新材料事业部以“稳”为基,打出了一套安全发展组合拳,为该事业部实现生产运营高质高效、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于企业而言,生产运营是一项系统工程。氯碱新材料事业部一手抓好产业链科学运营高效协同,一手抓好技改创新降本增效,在确保生产装置高负荷安全稳定生产的基础上,实现主要产品产量创历史新高,兄弟单位产业链更加协同高效。“过去一年,我们始终坚持‘一个巨化’,以产业链整体效益最大化为原则,科学配置要素资源,动态调整生产负荷,实现了自身与兄弟单位相关产品产量齐突破,降本增效成果显著。”该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林金元说道。同时,氯碱新材料事业部还通过绿色低碳新技术的应用,大力提高装置运行效率,降低生产能耗。

在激发运营内生动力的同时,氯碱新材料事业部还不断强化项目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在建项目多、项目投产快是该事业部过去一年稳投资的真实写照。过去一年,该事业部浙江时代锂电材料一期配套工程、聚偏二氯乙烯高性能阻隔材料等项目陆续建成投产,为主导产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注入了强劲活力。

坚持变革拓新蓄势赋能增动力

完成33套装置“零手动”改造;完成13套精良装置按期举手申报;完成MES2.0版升级,生产装置产量、能物耗实现动态自动统计;新ECM合同管理系统上线运行……细数过去一年,氯碱新材料事业部在“三零”工程上硕果累累。

“‘三零’工程的实施,不仅有效提升了员工体验感,降低了劳动强度,同时还进一步提升装置本质安全水平,实现节能减排降碳降本的目标。”氯碱新材料事业部副总经理、电化厂总工程师吴志刚表示。过去一年,该事业部始终坚持以数字化改革撬动高端智造,提升生产效率和产能,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在数字化改革牵引下,该事业部各装置产能稳步提升,树脂产量创下历史新高,同时全年检修量大幅下降,有效提升了装置本质安全水平。

在数智变革逐渐成为该事业部高质量发展核心变量和制胜增量时,该事业部还从管理变革着手,不断激发组织活力。氯碱新材料事业部紧紧围绕“公司出成绩、员工长本事、企业塑文化”的目标全力推进JES项目,全年2个模块被集团列为标杆模块,价值流程图降本超1亿元,该事业部顺利通过JES铜牌认证。

与此同时,氯碱新材料事业部全力畅通“H”型人才发展通道,开展技能等级员工评聘工作,实现不同岗位的骨干员工均有可持续及平行发展上升的职业通道;搭建“赛马平台”,建立“横向较量、纵向带动”的正向激励体系,进一步强化实干导向,营造比学赶超帮的浓厚氛围,有效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该事业部高质量打造“战略掘进队”奠定了扎实基础。该事业部全年获得数字化人才优秀工作团队1个、优秀人才1名,培养5名“巨化工匠”、21名“三衢工匠”等。

惟实励新踏新程,开放致远谋新篇。当前,氯碱新材料事业部正紧紧围绕“一个巨化”文化引领“卓越品质”提升的目标,以一往无前的使命担当、开拓创新的澎湃激情、风雨无阻的闯拼干劲,在“绿色化发展、数智化变革、新巨化远航”新赛道上奋力奔跑,为全力打造全球绿色高端功能材料一流企业而不懈奋斗。(徐嘉胤 徐金华 冯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