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爱心血透室”筑起患者生命防线

时间:2023-02-25 17:25:0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衢州要闻>

血液透析仪上的指示灯由绿变橙,发出警报声,护士闻声而来,为病人测量血压,检查仪器指标,患者身体略显消瘦、面色憔悴,确认各项指标正常后,护士为病人拔下导管、戴上绷带。近日,笔者走进衢州江山市部分医院的“爱心血透室”,探访血透室的奥秘。

这是江山市慈善总会在江山市开设的四家“爱心血透室”之一,隶属于肾衰竭血透救助项目,也是江山市慈善总会近年来最大的单病种救助项目,年投入资金150万元,救助对象为江山户籍且参加江山医保,并在江山市人民医院、江山市中医院、贝林医院、邦尔骨科医院等四家医院连续就诊3个月以上的血透患者。除医疗保障部门报销和救助外,对救助对象按年度个人自付金额进行救助,低保低边、城乡居民、城镇职工(含退休)救助比例分别为25%、15%、10%。

目前,江山市人民医院“爱心血透室”有150名患者在接受治疗,低保低边的患者约占总人数的25%。“患者一周需要治疗三次。治疗时,血液经过血液透析仪过滤体内毒素,所需的营养液随着血液输入体内,维持体内酸碱平衡。”江山市人民医院血透室护士严晓英告诉笔者,以医院目前救助的情况来看,每年每名患者能收到1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救助款。

来自上余镇的患者祝水林自2013年开始,整整经历了10年的血液透析治疗。“2021年自费1.2万元,根据低保低边25%的比例,2022年收到2822元救助款,2023年预计也能收到2000多元的救助款。”祝水林说。

在江山市中医院的血透中心内,护士长祝丽霞忙碌地穿梭于病床之间,时刻监护着患者的生命体征,防止透析时发生意外;另一边,在血透中心护士服务台,医护人员还在帮忙收集2022年度的申请材料。

为了方便患者,该项目2022年就开始简化申请流程,患者不需要到处拉单子、盖章,只需将相关资料交给血透室护士站,医院将统计每名患者的年度血透费用,并提交给江山市慈善总会。随后,江山市慈善总会对资料进行二次审核,统一拨付救助款到每名患者的社保卡上。“我们一直在优化流程,方便患者,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让患者感受到社会的温暖,重新找回对生活的信心。”江山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2021年度江山市慈善总会共拨付救助款100多万元,惠及江山全市373名血透患者,2022年度的救助申请和汇总工作正在进行中。下一步,江山市慈善总会将继续加大贫困弱势群体慈善助医工作力度,推进江山市慈善事业迈向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