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县农业水价改革走好“水利+”共富路

时间:2023-02-27 09:50:49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浙江省常山县林业水利局紧抓土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契机,围绕农业灌溉机埠、水闸提升,推进农业水价改革,改善、增加灌溉面积13420亩,为“共富果园”建设打下了坚实的灌溉保障基础,共为村集体、村民带来增收近百万元。2022年获评全省农业水价改革工作绩效优秀奖,2023年衢州市农业水价改革工作部署推进会在常山召开。

一、多要素协调,构建改革体系。

联席共商。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争取省、市、县上级资源、资金等项目要素支持,2021年以来共争取上级改革资金1400余万元,破解改革项目建设资金资源难题;

资源共享。结合资规、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璞石畈、四都畈等灌区机埠、堰坝提升16处,修缮水毁灌溉渠道12千米;

资金共筹。通过“集体出资、大户出工、政府兜底”等形式,实现“小钱办大事、需求全覆盖”的改革提升目标,共完成86座机埠、水闸提升建设工作。

二、多举措推进,保障民生灌溉。

“一张表”清底数。扎实开展农田灌溉设施现状摸排工作,按照轻重缓急制将全县201处老旧设施纳入“十四五”提升计划表,细化提升内容,明确提升目标。

“一制度”督进度。建立“专班化推进、常态化督查、实战化抽查”机制,确保项目领先推进。2022年球川镇坞鹰山、黄泥畈机埠等4座项目于4月底在全省率先完工,6月底全县农业水价民生实事任务超额109%完成。

“一设备”促节水。规范确定用水管理模式,科学核定农业用水总量,用水总量指标分解到各涉农行政村、灌溉渠首,完成安装在线流量计85套,基本实现计量设施全覆盖,以综合手段提升农业用水效率,2022年大旱,全县农业用水同比增长仅5%左右。

三、多方位“引流”,谋篇美好图景。

奖评激励参与。在政策扶持、资金倾斜等方面放大优秀示范带动效应,激发乡村管水组织内生动力,2021以来成功创建农业水价改革“五个一百”示范案例13处。

管护提升效能。在严格执行“一把锄头”放水的同时,在球川镇试点引进“球周水利”专业维养公司,按照3000元/年/处的标准对辖区内20处机埠、水闸进行专业管护,破解农业灌溉设施“管护缺失”难题。

宣传放大效益。积极挖掘农业水价改革惠民案例及成效,推送的金川街道农业水价改革“昔日鸭棚变身‘致富茭白田’”、球川镇农业水价改革“小村庄建成‘共富大菜园’”等案例获得有关部门充分肯定。(王丹萍 王国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