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区打击“隐形变异”行为与防范“卷钱跑路”风险两手抓

时间:2023-02-27 16:14:21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一)市、区“双减”联合督查

为巩固“双减”工作成果,加强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杜绝“隐形变异”行为,在学校开学第一个周末,市、区“双减”工作专班组织教育、文旅、体育、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联合对衢江区多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实地督查。

本次督查围绕隐形变异违规学科类培训、消防安全、场地安保、明码标价、合同公示等方面,重点对托管机构、已转型的原学科类机构开展检查。

工作人员在督查过程中,未发现机构存在隐形变异情况,部分培训机构存在消防设施检查记录不到位、收费公示不规范、培训服务合同未及时签订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检查人员要求机构立即整改,衢江区“双减”工作专班登记在册,将对整改实施跟踪督办、闭环管理。

(二)违规收费“卷钱跑路”排查

自2月18日起,衢江区“双减”工作专班会同主管部门,组织对本区校外培训机构基本情况、预收费托管、风险保证金和培训收费专户监管情况、是否存在“超期限”“超上限”未过收费、是否存在“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开展排查,特别是之前检查发现问题较多的机构开展检查。

2月22日下午,衢江区“双减”工作专班组织区教育局、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召开专题部署会议,探讨研究了收费管理政策、收费公示制度、预收费票据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会后,衢江区“双减”工作专班组织工作人员迅速对多家校外培训机构展开预收费情况联合检查。检查过程中发现各家机构均已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培训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一致,未一次性收取或以充值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并再次向机构强调明确单次不得收取超5000元的费用,未发现有存在“卷钱跑路”风险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