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加强传统文化进校园

时间:2023-02-27 16:14:17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内在的灵魂和血脉。江山市教育局联合体育、文旅等部门投入800余万元专项经费,组织传统文化师资培训12期次,共组织各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290余场次,推荐了24个节目参与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经济开发区小学等5所学校被评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一是组织经典诵读进校园。利用早读课、德育课、班团课每天诵读经典诗词,以经典诵读系列比赛为抓手,打造江山市语言文化“红传”品牌。在2022年衢州市“诵读中国”经典诵读比赛中,共获一等奖4个,获奖率居六个县市区首位。

二是开展婺剧传承进校园。结合婺剧这一地方传统戏曲,遴选了解放路小学、城南初中、贺村三小等10所学校作为试点校,由文旅局组织专业戏曲演员开展“婺剧进校园”系列活动,培养婺剧小传承人,排练《乾元山》《过河》等剧目在全市59所中小学巡演,实现戏曲进校园“100%全覆盖”。

三是落实书画基地进校园。借力老年书画研究会开展“书法进校园”活动,遴选21所中小学设立“书画教育基地”。落实老艺术家进校园送教传艺,市内知名书画家刘毅、于传一等10余位老艺术家坚持每年进校园开展书法作品巡展,2022年共组织进校园展览75场次,2万余名师生观摩,赠送书画作品200余幅。

四是推进传统体育进校园。以武术、围棋等传统体育项目为抓手,推动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发展格局。国家一级围棋裁判朱爱民已连续9年进校园开展围棋教学并带队参赛;梅花拳第四代传人、洪公拳第九代传人定期进校园开展武术表演和教学指导,2022年共举办武术展演31场次。

五是遴选传统节日进校园。仔细挖掘传统节日的教育内涵,要求各校利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在学生中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和道德体念活动,从而引导学校认知传统、弘扬传统,增进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