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这个校内“空间”,最温情!

时间:2023-02-27 16:14:05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新学期开始,龙游县沐尘小学里多了一个用两间寝室改装的、面积约30平方米的“教室”。里头与众不同,除了几条方凳外,6个用玻璃围成的“电话亭”格外显眼。学校给它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亲情空间。在这里,孩子们有笑有泪,享受的是最温情的时光。

这个“空间”的使用方法也很简单,只要有需要,可以到班主任处报个名,学校公布“名单”后,同学们可“刷脸”进入“空间”,每人均有15分钟的可视通话时间。

2月21日上午,“亲情空间”的可视电话上出现了一条留言,是五年级学生卢思媛的爸爸发来的。等到下课,老师叫来卢思媛,让她看看留言里写了什么。

卢思媛打开留言,里面写着“爸爸刚才在工作没听见,下次打来一定接。”她赶紧到亲情空间的“电话亭”回拨了一个电话,却依然没有打通。一转头,她的眼泪就掉了下来。

“我爸爸在金华上班,只有节假日才会回来。”卢思媛说,一二年级的时候她一直跟着父母,后来回到沐尘上学,刚开始非常不习惯,现在也经常会想念他们。

正说着,老师给卢思媛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她的爸爸刚才给老师回电话了,是不小心按错挂断了。

卢思媛立马给爸爸打去了电话,谈话间她又忍不住掉了眼泪。“我和爸爸说,我在学校会听老师话,在家里也会听爷爷奶奶话。”

据了解,像这样的可视电话,沐尘畲族小学一共安装了6部。每周孩子们都能有两次与父母通话的时间,这是他们最快乐的时光——电话里,二年级的周凌仙向爸爸“告状”姐姐“欺负”她,但她还是很喜欢姐姐;9岁的项优哲逗起了2岁的妹妹,却关心地问妈妈妹妹是否吃饭了……

“这些小朋友是很需要陪伴的,我们看到他们和父母能通过视频聊上几句,也觉得很开心。”校长徐毅平说,沐尘畲族小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小学,全校学生89名,仅留守儿童就有23名(父母均在外工作),占在校总人数的25%左右。此外,学校住校生多达54名,占在校总人数的61%。

“留守儿童和住校生在情感交流和心理疏导上缺少来自家庭的关心,而隔代抚养又很难满足孩子们的心理需求。”为了让留守儿童不再感到孤单,学校创设了“亲情空间”家校交互平台,让孩子们在校园里就可以和在外地工作的父母连线互动、说说心里话,搭建心灵桥梁,守护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