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化:重大项目建设赶进度提效率

时间:2023-03-08 10:24:09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近日,在浙江省开化县开化水库建设现场可以看到,经过几个月的建设,水库的面貌发生了大变化:之前的平地如今变成了高高的水库大坝,需要爬陡坡才能上去。这样大的变化,是开化水库全体建设者们攻坚克难、抢抓进度的结果。

48公里输水隧洞建设“步步惊心”

眼下,开化水库枢纽区正在进行拦河坝开挖支护、料场开挖等工作,输水区4条隧洞(12个工作面)掘进施工,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自2022年5月进场施工以来,全长48.1公里的输水隧洞不断出“新题”,让项目公司工程管理部主任于水这个“老水利”直呼“马虎不得”。“我们每天都要到现场实地查看建设进度,对比计划表,了解项目进展,每周、每月、每季度还要和所有承建单位碰头,召开工程推进会、项目分析会,分析建设难题,探讨解决办法。”于水说,难点主要来自隧洞地质复杂、安全隐患多、生态环境保护要求高这三个方面。

怎么办?越是急难险重,越要经受住考验!“在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中,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细一点、更扎实一点。”于水说。

作为工程管理部主任,于水每天都会和参建单位人员沟通、明确第二天爆破时间,并在完成爆破后组织现场查看围岩情况,有特殊情况及时制定针对性支护方案。同时,与建设团队沟通,改进施工技术,采取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等措施,合理调整爆破参数,通过现场巡查及信息化方式实施全过程监管,扎实推进安全施工。

开化水库地处马金镇,周边目之所及皆是绿色,清泉在溪间汨汨流淌,当地人都十分珍视这一美景。为实现绿色施工,工程还对施工现场的有害气体、噪声、粉尘、污水等进行实时监测,确保各项环保指标达标,达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的要求。

此外,开化水库建设首次将流域生态修复纳入水库建设任务,致力于把开化水库打造成为全国第一座具有生态涵养功能的水利工程。建成后每年可补充马金溪常山港生态用水1亿立方米,通过水库调峰补枯,枯水期每天补充下游河道生态水量近20万立方米。

“我们还创造性地建设升鱼机,即通过流域堰坝电站过鱼设施的新建、改造、加固等,实现流域上下游互通,来改善流域的生态环境。背靠钱江源头这一方水土,是开化水库这颗‘水网明珠’理应有的追求和担当。”于水指着身后的绿水青山说。

百名建设者“尽思极心”

翟守俊是负责开化水库地质设代组的主设,自2013年工程前期项建阶段勘察设计伊始,他至今已为开化水库工程建设服务十年,见证了开化水库从一纸蓝图到全速建设的全过程。

在料场,翟守俊正弯着腰仔细查看手里的填筑料。“填筑料粒径和含泥量事关工程质量,一定要仔细检查,严谨再严谨。”交代完施工负责人后,他又立刻转场到大坝,进行趾板浇筑前的验收工作。

自打接手开化水库项目,“在路上”就成了翟守俊的关键词。前期阶段,为详细调查开化水库工程的地质条件,在荒郊野岭、深山老林穿行,跟野生动植物打交道是家常便饭;进入建设期,进隧洞、爬坡、淌水,就成为他的日常。

由于水库建设的很多环节都是隐蔽性工程,翟守俊所负责的地质工作就像一个“探路者”,是优化工程设计、选择合理施工方法的重要依据,对保证工期、控制投资和保障工程正常运行都具有重要意义。

晚上6点,工地里的百棚千灯散作了满河星,工人们的夜班也开始了。大坝趾板上钢筋已经铺好,一旁的挖掘机正轰隆隆地运作中,把混凝土一铲铲地填上,工人们在一旁辅助挖掘机进行趾板浇筑。

一边站着的是施工组的刘班长,他已经连续干了9个小时,这会儿还在现场指导着工人们作业。“辛苦是辛苦的,但是看着大坝在我们手上一点点填筑起来,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刘班长说。

和刘班长一样,还有近百位建设者在星空晨露里热火朝天搞建设,在春节假期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追进度,用汗水和心血写下了水网安澜提升的生动注脚。

巍巍高坝平地起。建设者们手中的一泥一砖,垒起的是开化全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开化水库主体工程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累计完成投资27.5亿元,拦河坝填筑115万立方米,4条隧洞(12个工作面)正在同时开展施工作业,累计掘进4000米。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了效率、进度双提升。(范海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