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梦水亭门》演出亮相外网,引发国新办、省政府新闻办账号关注,多位外交官点赞转发

时间:2023-03-08 16:53:27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国际传播>

3月7日晚,《浸梦水亭门》启幕仪式在衢州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举行。该戏剧以衍圣公孔端友背负的孔氏家传信物“孔子夫妇楷木像”南渡衢州为引子,讲述了抗日战争爆发后,日寇觊觎稀世珍宝楷木像,衢州中共地下党员、国民党中的爱国人士联合衢州市井商贾、孔氏南宗家庙守庙人、民间帮会等寻宝、护宝的曲折故事。

演出期间,通过在衢州Facebook(脸书)平台开设的账号“Quzhou,China”发布了演出海报和预告短片,立即在外网引发关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推特账号(China SCIO)关注并发布了预告短片,随后得到了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账号(In ZheJiang)的转发。

除了引发官方账号的关注,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查立友转发并点赞了国新办的这条推文。查立友曾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处长、外交部领事司副司级干部、中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参赞、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副总领事等职务。在海外社交平台上,查立友转发的中华文化为主题的推文经常受到海外网友的追捧,成为话题热点。

此外,原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现任中联部发言人胡兆明,“中东观察”网特约记者Sabena Siddiqi也点赞了这条推文。帖文得到众多网友留言,如:中华文明是历史遗留的瑰宝,很高兴能看到中国传统文化故事和现代戏剧的结合。

▲部分海外媒体截图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关注转发,也带动了部分海外媒体的关注和讨论。美联社、福克斯新闻网等10余家英文主流媒体转发了推特上的演出预告短视频,并配文解读中国戏曲和孔子。

据初步统计,截至3月8日11时,《浸梦水亭门》演出的相关贴文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推特账号、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推特账号及衢州Facebook账号“Quzhou,China”的阅读量达到117万人次,其中,仅演出预告短片《浸梦水亭门惊艳亮相衢城》点击量就达到51万人次,对扩大南孔文化的影响力,推动衢州城市品牌知名度,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作者:王定海 王小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