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水利民生实事项目“争春”忙

时间:2023-03-09 16:56:49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连日来,行走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花坞(二)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现场,到处可见工人忙碌的身影。来到坝顶,放眼望去,工人们正有序挡墙砌护,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预计该项目将于6月底竣工。

开局就是起步,起步就是冲刺。3月伊始,柯城区多个重点水利及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现场已是一派“争春”景象,工人们坚守在项目建设一线,保工期、抢进度,忙碌的身影,机械的轰鸣声,来往穿梭的工程车,汇聚成拼搏赶超的生动实践,奏响了柯城区水利民生实事的开局协奏曲。“花坞(二)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完成后,水库的蓄水能力、供水保证率将进一步提高,防洪灌溉供水功得到恢复和改善。”花坞(二)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技术负责人陈鑫介绍道,该项目于2022年11月开始施工,目前总施工进度已达80%。

据了解,柯城区航埠镇花坞(二)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养殖等综合利用的小(2)型水库,水库坝址以上集水面积为0.523平方千米,总库容为26.64万立方米。由于水库始建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过去长期带病运行,水库效益无法充分发挥。2023年,花坞(二)水库被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总投资695元。该项目通过大坝防渗处理、坝坡砌护、翻修坝顶路面、溢洪道改造、改造输水涵管等工程手段,以绿色生态作为全新“底色”,实现水库面貌整体提档升级,既为下游村庄2760多亩农田提供灌溉水源,又为美丽乡村建设添色。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围绕今年民生实事和工作目标,柯城区水利局铆足干劲开新局,全力推进一批民生实事超前发力,为柯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柯城区水利局农水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柯城区始终坚持把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服务民生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全年计划投资8000万元保障农水项目建设,先后启动11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10座山塘除险加固工程,其中华墅乡坞塘、华墅乡牛头塘、航埠镇匹力塘等5座水库和石室乡大塘、上庄垅、南塘、黄家街道石塘等4座山塘被列入2023年省级民生实事项目,目前水库总体进度达65%,山塘总体进度达70%。(任佳慧 张凌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