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审计:打造3个“硬”机关,开创审计监督现代化先行新局面

时间:2023-03-11 17:41:42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3月3日,浙江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建设“四个现代化”,打造“五大体系”,奋力开创审计监督现代化先行新局面。连日来,衢江区审计局迅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重要部署上来,结合衢江实际,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全力打造3个“硬机关”,以高质量党建助推谱写审计事业新篇章。

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机关。衢江区审计局坚决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在思想上铸强“红色根脉”之基。坚定不移把强化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全面体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精准把握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新定位新任务新要求,坚持聚焦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总方向”,理清思路,更新理念,持续深化巩固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全力推动审计委员会规范运行。在行动上做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主动站在服务大局的高度思考谋划问题,以审计项目为抓手,加强统筹与资源整合,以奋进之志、实干之力,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打造业务过硬机关。衢江区审计局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推动民生保障精准有效、重大建设项目规范管理,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发挥好审计“啄木鸟”“吹哨人”作用。数字赋能提质增效,用好大数据审计分析室,实施“科技强审”,加大审计数字化改革力度,全面推广“数据分析+现场核查”的数字化审计模式,提升大数据集成分析效率,总结大数据审计方法,提炼典型案例3篇以上。开创研究型审计,在审计项目谋划中,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研究审计方案,实施中探索创新高效审计技术手段,完成后强化整改闭环管理。

强化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作风过硬机关。衢江区审计局持续开展“转作风、讲担当、抓落实”,紧紧围绕审计年度任务目标,对标对表抓落实。开展“强基赋能干部提质年”活动,制定《衢江区审计局2023年度学习计划》,灵活运用以审代训、以考代训,审计大讲堂、轮岗交流等形式互比互学、晒实绩,活动数量不少于30场,提档加速培养“两专”干部。纵深推进清廉机关创建工作和清廉审计建设,持续打响清廉审计品牌,严格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大常态化警示教育和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力度,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敢打硬仗、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为衢江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曾雨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