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巾帼绽芳华”系列报道:与“军”结缘,爱红装更爱武装——郑涛

时间:2023-03-13 14:46:04 | 来源:中国网

首页>本网原创>

一次从军,一生荣光!她们,有一个值得骄傲的名字——退役女兵。曾经,她们以钢枪为友,与军装为伴,把青春献给了祖国,把激情洒向了军营。如今,她们退役不褪色,始终保持奋进姿态……在“三八”妇女节之际,衢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特别策划推出“花开三月天巾帼绽芳华”系列报道,讲述衢州这座英雄城双拥城崇军城里的退役女兵们,如何在新的岗位上兵心依旧、绽放芳华。

“强军之路,是他的征程,情系国防,是我的责任!我们要做《致橡树》中的橡树和木棉,一起守护足下的土地,守护我们热爱的祖国!”衢州市常山县何家乡宣传委员、军嫂郑涛多年来在后方默默奉献,用理解和支持铸就军功章的另一半。

2009年,就读于浙江师范大学的郑涛看到公开征集女兵的消息欣喜万分,参军报国是她多年的梦想,现在终于有了机会。人武部征兵干部问道:“今年的女兵很可能会去新疆、西藏这些艰苦的地方,你愿意去吗?”“哪里我都去,只要能当兵。”她脱口而出。

经过层层考核,郑涛幸运地成为了浙江省参加上海世博会安保的110名女兵之一,承担世博园出入口的人身检查工作。她说,“每天上班一站几个小时,下班还有各种体能训练,一天蹲下起立上千次,尽管痛到晚上睡不着、楼梯不会走,大家仍坚持执勤、保持微笑。”

当兵第二年,郑涛先后获得了连队“学习之星”“队列之星”“内务之星”、全旅演讲比赛第二名、直属队最佳贡献奖、连嘉奖、营嘉奖、优秀士兵等多项荣誉。

2011年,郑涛选择退役复学,在完成大学学业后考入衢州中等专业学校,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当看到乡镇专职人武干部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考时,原本以为会在教师岗位上奋斗下去的她还是毅然选择了退役后仍一直心心念念的那一身军装,如愿成为一名专武干部。

从事人武工作5年多时间里,郑涛在国防动员和基层规范化建设中事事争先,带着民兵参加建设、抗洪抢险、上山救火,帮助所在单位获得了浙江省基层武装工作先进单位;征兵工作中,她积极参与带队市县男女兵役前训练,每年都圆满完成上级交予的任务,无一退兵,实现了所在乡镇大学毕业生、直招士官、女兵零的突破,荣获衢州市和常山县征兵工作先进个人;专武干部比武中,她巾帼不让须眉,刻苦学习、勤于实践,获得衢州市第二名的好成绩。

2019年郑涛成为了一名军嫂,还被聘为常山县国防教育讲师,在默默坚守后方的同时,继续为国防事业添砖加瓦。有人要考军校需要上门辅导,她帮忙寻找合适的辅导老师;士兵身体不适需要立即手术,她二话不说帮忙缴了医药费;身为指导员的丈夫面对战士的思想问题一筹莫展时,她也能帮忙一起开导。

在担任国防教育讲师期间,她以老兵身份、老兵视角、老兵语言到部队和各县(市、区)宣讲英雄事迹,她到中学进行征兵宣讲,化身“活广告”,鼓励学生报名参军......演讲、讲解、宣讲,到处都能看到她活跃的身影,她是浙江省大型广场征兵衢州市讲解员、衢州市首届十佳乡村讲解员、最美常山优秀讲解员、8090骨干宣讲员。

现在的她是一名宣讲导师,正带领着新的宣讲员们活跃在基层一线,用新时代的好声音讲好新时代的好故事。(作者:吴镛,视频:王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