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巾帼绽芳华”系列报道:一抹“空军蓝” 一生军旅情——方莹

时间:2023-03-13 14:45:49 | 来源:中国网

首页>本网原创>

一次从军,一生荣光!她们,有一个值得骄傲的名字——退役女兵。曾经,她们以钢枪为友,与军装为伴,把青春献给了祖国,把激情洒向了军营。如今,她们退役不褪色,始终保持奋进姿态……在“三八”妇女节之际,衢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特别策划推出“花开三月天巾帼绽芳华”系列报道,讲述衢州这座英雄城双拥城崇军城里的退役女兵们,如何在新的岗位上兵心依旧、绽放芳华。

“军旅见彩虹,砥砺续新篇。”现任衢州市龙游县龙洲街道办事处平安法治办副主任方莹于2010年9月入伍,2020年12月转业至龙洲街道办事处工作。

一颗红心,戎装在身。她说,“青春与军旅相遇,是快意的人生。”初入军营的方莹一切从零开始,理论知识与专业能力较弱,工作中常遇到难题,坚信实干的她认为“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在办公室里、机房中、执勤点,都能看见她忙碌、勤勉的身影。2014年,方莹由祖国西南的通信岗位调任至南疆一线部队,担任军需股助理员。她说,“军需岗位是部队正常运行的保障力量,绝对不能马虎。”在任期间,她工作细致、调配及时,得到了战友们的交口称赞。

除了是军人,方莹还是一名军属。作为“望天族”的一员,她和其他空勤家属一样,喜欢仰望万里无云的蓝天,喜欢注视战机飞向苍穹。从东南沿海到西北戈壁、从苍茫大漠到壮美南海,前方战机呼啸,身后稳定家园。方莹用博大情怀守护家人,用无私付出彰显军嫂担当,用实际行动支持丈夫奋斗在强军路上,多次获得“优秀空勤家属标兵”“三好家庭”等荣誉。

来时芳华正茂,走时无悔青春。十年铿锵军旅落幕,启航全新基层工作。2020年方莹转业到地方后,面对全新的工作岗位,她摆正心态,从零开始,以党员的标准、以人民公仆的职责要求自己,心怀一颗赤诚的服务之心,用心回应群众的每个需求。在工作之余,加强学习,刻苦钻研,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在日复一日的虚心好学和勤恳努力下,方莹的工作业绩得到上级和同事的认可、赞赏。

作为基层中最能解决群众困难的平安法治工作者,方莹做到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主动摸排群众的困难和需求,第一时间调解纠纷、排除隐患。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方莹全面地阐释了一名转业军人的良好形象,当年被评为龙游县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常言道:左手家庭右手工作,不负人生不负己。这句话用在方莹身上是再贴切不过,忙碌于工作的同时,也能安然于家庭。方莹的丈夫常年值守南疆,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她纤弱的肩上,但她无怨无悔,孝敬长辈、抚育子女,将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条,付出的辛苦与收获有目共睹。2022年,她还被评为龙游县“模范军属”。

“踏浪前行风正劲,不负韶华争朝夕。”如今,作为龙洲街道平安法治办副主任的她不改初心、兢兢业业,将“空军蓝”的能量继续挥洒在基层。(作者:吴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