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救助管理站多举措推进源头治理工作

时间:2023-03-15 09:41:3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为进一步加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保障受助人员合法权益,让流浪乞讨人员回得去、留得住、过得好,衢州市救助管理站多举措推进源头治理工作,有效预防流浪乞讨人员多次反复流浪。

一是了解流浪成因。加强街面巡查力度,通过开展街面主动救助,耐心沟通交流,掌握反复在外流浪的衢籍流浪乞讨人员身份信息,了解家庭背景及流浪成因,及时对接属地民政部门、乡镇(街道),帮助其重新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

二是建立信息台账。依托全国救助信息网,收集有流浪经历的精神障碍者、肢体和智力残疾者、流浪未成年人、反复外出流浪乞讨人员等信息,建立易流浪走失人员信息库,实行台账化管理,及时动态更新数据,做到底数清楚,精准掌握信息。

三是强化政策帮扶。对护送返乡流浪乞讨人员实际需求和困难进行梳理分类,与乡镇(街道)共享信息,推动及时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及医疗救助等救助政策,落实精准保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减轻其家庭负担。

四是建立回访机制。做好寻亲成功人员的回访工作,建立跟踪回访制度,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询问、村(居)委会上门巡查等方式进行回访调查,开展困难群众走访慰问活动,为返乡困难受助人员解决实际困难,避免受助人员再次流浪。(钟美芬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