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孔庙代表齐聚南孔圣地 共话孔庙发展与儒学传承

时间:2023-03-17 13:24:55 | 来源:中国网

首页>本网原创>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3月15日,全国100家孔庙单位的近200名代表齐聚南孔圣地——浙江衢州,举行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二十四次年会,学者嘉宾共聚一堂,共话孔庙发展,共探新时代孔庙与儒学创新发展新路径。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于1995年在山东曲阜注册成立,由各地孔庙(文庙)、书院、孔庙配祀人物的庙宇、纪念馆组成的3A级全国性社会组织,以保护、研究、开发、利用孔庙及其他儒家纪念建筑。作为其会员单位,衢州孔氏南宗家庙主动申办了本次年会。

衢州地处浙江省西部,钱塘江源头,拥有九千多年的文明史、三千多年的建城史,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南宋建炎二年1128年)秋,孔子第48代嫡长孙、衍圣公孔端友扈跸南迁,在衢州建立家庙,繁衍生息,衢州也因此成为孔氏家族的第二故乡,被誉为“东南阙里、南孔圣地”。

衢州孔氏南宗家庙始建于明正德十五年(1520年),又名正德家庙,历经“四庙三迁”,分家庙、孔府、花园三部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5月,孔氏南宗家庙入选首批20项“浙江文化印记”。2005年9月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第5次来衢州视察时作出重要指示:“衢州历史悠久,是南孔圣地,孔子文化值得很好挖掘、大力弘扬,这一‘子’要重重地落下去。”近年来,衢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16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会长孔德民代表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向衢州南孔文化发展中心赠送了孔子像;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代表北京孔庙送馆藏卧碑“昌明仁义”拓片。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第七届八次常务理事会、开幕式和第七届五次理事会,通过了协会工作报告。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孔子研究院原副院长孔祥林,衢州南孔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研究馆员占剑分别作主旨演讲。大会安排了分组讨论,各地孔庙代表分别围绕孔庙保护、管理与研究,孔庙与传统文化的传播实践两个议题分享工作经验、研究成果与观点,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17日上午,还举行了袁熙坤创作《孔子》雕塑落成揭幕仪式,以助推南孔文化坚实且快速发展。(作者:陈锘涵,实习:陆可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