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与争“蜂”!全国百余家企业齐聚浙江江山共谋甜蜜共富路

时间:2023-03-18 18:35:39 | 来源:中国网

首页>本网原创>

“听说博览会在江山举办,我们特地带着产品从老家赶过来参加。”3月17日下午,在浙江省江山市举行的2023年中国(浙江﹒江山)蜂业博览会暨全国蜂产品市场信息交流会上,来自湖北荆门的陈先生激动的表示。

据悉,全国蜂业博览会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蜂产业展示平台,本次在江山举办的博览会共设展位140个,有120多家企业(合作社)参展,参展商遍布全国20余个省区(直辖市)。参展产品丰富多样,涵盖各类蜂业精深加工产品、养蜂生产器械、蜂产品加工设备及蜜蜂文化等展示展销,展现了当代中国蜂业最新成果。

“这是疫情后协会首次举办的博览盛会,也期待以江山优质的蜂业资源为基础,促进更多的产业借鉴与融合。”中国蜂产品协会会长杨荣表示。

本次博览会举办地江山市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钱江源头,山水如画、物产丰饶,是国家农产品主产区和传统农业大县,早在上世纪40年代,当地引进意大利蜜蜂后,江山全域都兴起了养蜂的热潮。改革开放后,江山人开始走南闯北、追花逐蜜、奔赴全国各地养蜂,养蜂从业者最多时达5000多人。

2000年以后,江山在全国率先走出了一条“组织化运作、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品牌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的蜂业发展之路,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蜂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打造了全国最大的蜂王浆集散地。2020年,江山创建了浙江省首个蜜蜂产业共富联合体,三年来累计为蜂农返利9000多万元。

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明峰介绍道,截至目前,江山成功培育了全国首家登陆新三板的蜂业企业恒亮,以及健康、福赐德等一批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蜂业龙头企业,年实现蜂业总产值15亿元,养蜂规模与经济效益连续31年蝉连全国各县(市、区)第一,已经成为了全国最大的蜂产品生产基地与原料集散地。

博览会期间,还将举行蜂产品市场信息交流会包括主旨报告、特邀报告、主题报告和乡村振兴研讨和蜂产品创新发展论坛等系列交流会议,10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蜂业界的专家、学者、企业和蜂农代表共同参会,并赴江山蜂产业龙头企业考察,共同探讨蜂产业合作创新,谋划甜蜜共富路。(作者:王小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