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杆红”:从一块石碑到一面旗帜的故事

时间:2023-03-22 10:40:37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楼房外立面重新粉刷过了,小区院落绿化增加了,路面也平整了”看着周边日新月异的变化,家住衢州市柯城区府山街道县学街棋杆巷的居民王奶奶不禁发出感慨。去年以来,府山街道启动南孔古城风貌整治提升,县学街棋杆巷周边的居民楼开始实施外立面粉刷,楼道翻新,雨棚与防护栏统一更换,改造后的棋杆巷“旧貌换新颜”,居民们更是喜笑颜开。然而穿过历史的迷雾,这座不起眼的古朴小巷,却是衢州地区首个共产党组织的诞生地。走进巷子深处,“中共衢县支部”旧址的石碑依然赫然醒目,时光轮转,沧海横流,在时代的感召下一块石碑、一间旧屋、一条老巷在永不消逝的红色印记中依旧闪烁着新的光芒。

一座展馆,起好步。

1926年12月,中共党员吕雄来衢州着手组建共产党组织,宣传革命思想,开展工农运动。第二年年初,吕雄先后发展了华月峰、周石华、程本一等人加入共产党组织,并在“棋杆巷18号”成立了中共衢县支部,自此党的支部会议和核心成员会议都在此召开,“棋杆巷18号”也成为了衢州红色革命的起航地。1993年,此处被列为市级文保单位,一块古朴的石碑在棋杆巷18号悄然而立。

2017年12月,府山街道立足辖区红色资源,追寻衢州党组织从星火到燎原的红色足迹,决定打造中共衢县支部旧址长廊。2018年1月,县学街社区将支部旧址长廊列为年度书记党建项目,在衢州市委党史研究的帮助下,准备支部旧址及社区红色印记的红色长廊图文资料,经3个多月的反复校对完成。5月6日内容陆续上墙。5月28日,长廊被列为市级主题党日活动基地。

在长廊接待的过程中,为促成广大党员群众希望建立纪念馆的心声,街道积极与各级部门对接,决心传承旧址根脉,修复旧址遗迹。

2021年3月,经衢州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修复中共衢县支部旧址。为献礼建党百年,府山街道对照任务清单迅速行动,逐一完成私户租赁协议、私户腾空清理、周边线路上改下、主体墙面制作等工作,并在“七•一”前完成修缮、布展及开馆工作。

2021年6月25日,中共衢县支部旧址纪念馆建成,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衢州红色革命起航地——中共衢县支部旧址纪念馆正式揭牌开放,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了“衢州之礼”。仅“七一”期间,就有100余个基层党组织3000余人赴馆内开展现场教学,衢县支部旧址也成为了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的热门阵地以及“网红打卡点”。

一条红线,解民忧。

展览馆在各级部门努力下应运而生,2021年10月,府山街道又将文化旅游与红色旅游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挖掘整理辖区内的红色教育资源,着力推出了罗汉井5号的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国家爱国主义教育阵地)——罗汉井6号的独立特行动纪念馆——棋杆巷18号的中共衢县支部旧址,三点一线组成的爱国主义教育红色路线,让文化旅游与红色旅游同频共振,广大来访群众在红色实景中赓续时代征程的奋进之力。

“一条红线”迎来华丽蜕变的同时,府山街道还将中共衢县支部旧址推陈出新为“棋杆红”党建品牌。通过夯实“基层堡垒”中的“红色根脉”,将党建统领铸造成街道干事创业的强大引擎,

不断形成“抓治理、促服务、优环境”的新局面,在“棋杆红”党建品牌精神引领下,不少群众自发形成的志愿者队伍也纷纷加入进来,他们将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反诈宣传等各项工作覆盖至社区,不断延伸网格服务的精细化水平,“棋杆红·唠嗑小分队”就是这样一支队伍。

近日,府山街道县学街社区“棋杆红·唠嗑小分队”的几名志愿者在网格员吕小红的带领下,来到天宁巷16栋李桂芬老人家中。一番寒暄过后,志愿者李建英摊开剪刀、梳子等工具,仔细地为李奶奶修剪头发。伴随着“咔嚓咔嚓”的清脆响声,李奶奶的头发变得整齐利落,人也显得精神很多。趁着老人美滋滋照镜子欣赏新发型的工夫,几位志愿者又忙着为其整理床铺、打扫屋子。当天,“棋杆红·唠嗑小分队”10余名志愿者还敲开了辖区5位高龄独居老人的家门,或与他们聊家常排解寂寞,或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辖区不少高龄独居老人的子女多在外定居,有的一年难得回来几次,老人有个头疼脑热也不想让子女担心,总是自己想办法解决。”县学街社区书记、主任郑小莲坦言,为了让老年人享受到及时贴心的关爱服务,府山街道于今年3月初正式组建“棋杆红·唠嗑小分队”,以结对的方式定期上门探访唠嗑,关注老年人身体和情绪变化,提供物资代买等贴心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

随着“棋杆红·唠嗑小分队”队伍的不断庞大,街道辖区内“红手印”、“红管家”、“妈妈团”等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新鲜血液相继涌现在街道的大街小巷,通过党员示范来激发社区居民的公益心和家园情,“棋杆红”成为了无形的力量嵌入社区治理的血脉,红色身影活跃在街头巷尾构成了新时期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面旗帜,勇担当。

“党旗引领风帆劲砥砺前行谱新篇”,如今穿越历史的尘埃,革命者的理想和信念早已转化为“棋杆红”一面面旗帜,指引更多的党员干部接续奋斗,街道也更是努力将这股沸腾的热情转化为征服基层治理难点,用顽强的斗志攻克重点项目的关隘。新年伊始,街道就将第一面旗帜插在了南孔古城风貌整治提升项目的主战场上。

南孔古城风貌整治提升项目总投资约8900万元,项目涉及天皇巷、县学街两个社区共34幢建筑、922户住宅、258户商铺;整治内容包含防盗窗、飞线、太阳能管线、店招“四项整治”以及外立面翻新。项目启动以来面对被拆迁群众的思想“坚冰”,重点项目的有序推进,府山街道实施挂图作战,八个社区集中包干,坚持“支部建在项目部、党旗插在一线上”,充分发挥党组织和组团联社在项目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让党旗在一线飘扬,奋力跑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

面对老城区楼面防盗窗拆除难、线路入户难、统一安装难等“硬骨头”,一方面街道搭建“快来议事”平台,集聚起人大代表、议事员、居民和相关部门的力量,共同商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回应居民对施工质量的焦虑,街道邀请建设单位对防盗窗、雨棚、花架等实物样品和涉及产品合格证进行反复论证,不搞“一刀切”,让问题解决在前期施工的萌芽状态。另一方面

发挥“棋杆红”党建品牌效应,通过党建联建,街道争取到与市人大、市区政协、区建投、信安外贸等单位党组织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针对居民对墙体渗漏、小巷照明、公共便民椅设置等合理诉求,街道将民生问题打包为党建“文明角”,由共建单位党支部集中领办,推动化解。

截止目前,南孔古城风貌整治提升项目共拆除防盗窗4197扇;拆除雨棚4533个;外立面粉刷完成62575㎡。项目启动至今“零”信访。这背后是“棋杆红”党建旗帜的引领下全体街居干部尽锐出战,共建单位的通力协作,广大干部沉到项目建设现场,一线落实、一线纾困、一线破难,凝聚起党建资源促项目建设的强大精神合力。

从一块石碑到一面旗帜从一面旗帜到一片旗帜未来,府山街道“棋杆红”精神将不断引领,成为街居干部不断奋进的源泉,干一件工作,就插一面旗帜,以干一件成一件的工作韧劲诠释示范引领的担当,直至将旗帜插满府山的角角落落。(金驰 张伟 朱周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