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衢江:巡视整改推动生态富民增收

时间:2023-03-23 11:18:46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在衢江湖南镇破石村一片山林间,竹海随风摇曳,连绵不绝。竹林下,套种着大片草药,充满生机。这里是衢州市益年堂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与科研单位合作的中药材白及新品种试验地。

“衢江区野生药用、林地等生态资源丰富,我们利用林荫空间因地制宜地发展林下产业,既能盘活闲置资源,又能实现增收致富。”益年堂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舒慧云说道。该公司通过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产业,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科技”发展模式,带动家庭农场6个、农户70余人参与,年销售收入780万元,每人每年增收1.8万元。

近年来,衢江区立足山区库区资源禀赋,探索“土地共用、生产共管、效益共享”的发展模式,将“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增收帮扶工程作为主抓手,着力推动林下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区林下经济总面积3万多亩,实现年产值2450万元,累计带动4000余名山区库区农户实现产业增收1150万元。林下掘金,让衢江的绿水青山成为百姓的金山银山,正是衢江区推动生态富民的一个缩影,也是衢江区坚决扛稳抓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的生动实践。

2020年7月,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指出衢江区生态富民成效不够突出。对此,衢江区委第一时间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深化“联席会议”制度,围绕生态富民难点堵点问题,共同研究确立实施路径,制订整改工作方案,形成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推动生态富民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巡视整改过程中,衢江区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靶向发力。通过对规模主体的土地流转、品牌建设、金融证券等方面进行扶持,实施强科技、强农机、优田、优品、优才、优链的“两强四优”行动,解决资金资源短缺问题;坚持把发展农业经济作为生态富民的根本依托,优化调整农业结构布局、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积极与科研单位开展合作,解决农业发展动力不足问题;创新联农带农工作机制,以“整顿一批、规范一批、培育一批”的方式加强新型农业主体培育,改善家庭农场的人才结构,解决农业主体“小散弱”问题;打造“产业特色+新零售示范”村,举办新型农民创新创业、农产品电商直播等培训,解决现代发展要素不足问题。

同时,以全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试点建设为契机,集成要素,激发活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如衢江区在高家镇盈川片区试点“市场化改革+集体经济”,探索了“多主体+市场化”“联盟+抱团”“增收+帮扶”的集体经济发展机制,推进“闲房变民宿、闲人变管家、闲地变园区”,2021年盈川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仅21.94万元,2022年盈川村通过村庄经营市场化改革,经营性收入已达86.05万元,创成省级未来乡村。

在巡视整改的强力推动下,衢江区农业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新型农业主体应运而生,生态资源有效盘活,生态富民成效不断凸显。2022年,衢江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6%;全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63.9%,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上行政村实现全覆盖,50万元以上行政村数量达到123个,数量同比翻两番,成功入选全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试点。

“接下来我们将用好区委巡察、回访检查等方式,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实现资源整合、资源变现,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撑。”衢江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吴怡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