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初中语文任务群教学复习培训(第一期)举行

时间:2023-03-23 11:18:25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胜日寻芳,光景独新。为推进课程改革,落实2022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探索核心素养导向下学习任务群的组织和开展,衢州市教育局教研室于3月20日在衢州风华学校举办初中语文任务群教学复习培训(第一期)。衢州市初中语文教研员郑慧老师及各区县教研员带领各县市区170余位学员共赴这场盛会。

上午场:“思辨性阅读与表达”任务群

1、课堂观摩

衢州风华学校黄海彬老师执教“思辨性阅读与表达”任务群《公共事件,如何理性发声》之“网民发声指南发布会”。该课立足新课标,以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为目的。他精心构思,用心指导学生用语文解决生活实际问题,以“网民发声指南”发布会的新颖形式为载体,呈现多样形式,充分地展示了学生的复习成效,受到教研员及听课老师们的高度好评。

2、设计阐释

衢州风华学校汪颖老师从教学依据、任务建构、学习目标、实施过程、设计亮点五个角度阐述了“思辨性阅读与表达”任务群之《公共事件,如何理性发声》的教学设想。教学设计基于课标、教材、真实学情、真实社会四个维度的考量,以项目化学习贯穿始终,引入真实的学习情境,以实践活动为主线,整合思辨性文本内容、情境、方法、资源等要素,切实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3、主题交流

衢州风华学校潘美华老师以《真实情境任务驱动 有效评价》为题,汇报了“思辨性阅读与表达”学习任务群的教学实践。首先,从“何为思辨”“为何要设置该任务群”等问题切入,阐述对《语文课程标准》的概念性理解与理论依据。其次,汇报了基于本校高效课堂“一组一理念”及其实践成果。再次,从读书问学、赏文论艺、理性发声三个学习层面,分别阐述了核心知识与核心任务的设计,展示了学生的阶段学习成果,完整地汇报了对任务群学习的理解与实践。

下午场:“跨学科学习”任务群

4、课堂观摩

常山县实验中学钱静老师执教“跨学科学习”任务群《寻一方美景,命一个美名》,通过“怎样命一个美名”这一驱动型任务指导学生掌握景观命名的技巧。通过“辨美名”、“明技巧”、“命美名”三个活动解决学生命名过程中的“缺标准”、“缺思路”、“缺积累”的问题。引导学生明确命名思路:“观察—联想—表达”,并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学会迁移运用。

5、主题交流

常山县实验中学毛金锋老师以《整合与联结:跨学科学习案例阐述》为题,进行了专题分享。在新课标的引领下,以“校园景观命名与铭牌设计”为驱动性任务,涉及语文、美术、地理、信息技术等学科,联结校园生活,进行跨年级的单元整合与重构,不断迭代升级。课程以名词教学为切入点,探索名词在语用中的奥秘,从而延伸到景观命名的技术之中。在任务的驱动下,学生能多角度观察、多维度联想、有创意表达。毛老师的跨学科主题学习教学实践始终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动起来;坚持以“学”为中心,让“学”生动起来,很好地体现了新课程理念。

专家引领

衢州市初中语文教研员郑慧老师对衢州风华学校和常山实验中学提供的任务群课堂教学和专题分享给予了高度评价。郑老师从“怎样命一个美名”的课例,衍生出“万物有名”的教学设想,高屋建瓴。参训老师们闻之如露入心,思之似醍醐灌顶。同时,郑老师希望老师们吸收借鉴本次培训的成果,继续践行任务群的教学实践,做到更新迭代、修正提升,让学生会思考、能实践、善表达。

一路吐蕊,一路采撷,我们步履不停,携手探索学习任务群的实践。经过本次的研讨活动,全体参训教师也将继续追寻学习任务群的要义,让学习真正发生,让教研向深处漫溯!(港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