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势头强劲!衢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较快增长

时间:2023-03-23 16:30:0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本网原创>

当前,数字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的关键力量,相关政策接连出台,数字经济建设不断提速,行业发展趋势向好。

在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上,作为衢州市唯一数字经济重大合作项目,位于衢州柯城生态工业园区的东巨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手机和智能穿戴设备生产项目正式签约。该公司规划总用地585亩,计划总投资38.5亿元。项目于去年2月底签约,6月首个事业部投产,8月被列入浙江省引领性重大产业项目,同年9月底产值已突破亿元。

今年3月23日,国家发改委公布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一批典型经验,包括共富工坊、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等。

地处浙西的衢州全面贯彻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着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新基建,数字经济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为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提供了良好支撑。

来自衢州市统计局的统计数据表明,2022年,衢州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99.17亿元,占GDP的比重为5.0%,较全省平均多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81.6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32.1%,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2.5个百分点,比全省高25.8个百分点,排名第一。

“争创发展新优势,数字经济是重要引擎。”衢州市经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随着外部人才、科创、产业等资源的加速流入和集聚,一个个数字经济平台拔地而起,衢州数字经济版图持续扩大。

被誉为衢州推动数字经济“一号院”的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浙江省无线电产业基地——电子科大长三角研究院、致力于培育高端人才的浙大衢州“两院”接连落户衢州并加快建设……政府与企业主体合力相向,创新链、服务链、人才链、产业链、资本链“五链融合”,共同构筑起衢州特色的“种子、苗圃、孵化、加速、产业化”一体化数字经济双创模式和创新发展生态。

截至目前,衢州已累计培育数字经济领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5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19家。2022年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首次突破500亿元,达到560亿元,同比增长41.1%,增速位列浙江省第三,已连续三年实现高位增长,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作者:吴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