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审计:坚持质量立审,争当审计质量全流程管控践行者

时间:2023-03-24 14:48:11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近年来,衢州市衢江区审计局牢固树立“质量强审”的理念,以开展“创新突破年”活动为抓手,围绕质量立审“九项标准”,突出提升“审计质量”目标,进一步夯实审计质量全过程管理控制责任,推进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成效。

以“强化质量意识”为牵引,树立“质量强审”理念。衢江区审计局紧抓《浙江省审计厅全员全流程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的学习和贯彻落实,引导全局干部不断强化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底线、天际线的意识,形成全员抓质量“一盘棋”格局,进一步推动全局干部牢固树立“质量强审”的理念。同时,结合审计“创新突破年”活动,围绕提升审计质量这一目标,突出专题,着重解决薄弱环节,实现了省优项目“零”的突破。

“向上学标准,向外学经验,向内激活力。”衢江区审计局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先后组织年轻干部赴省市参加审计质量管理、查核能手等一系列业务培训,并由领导带队前往宁波市鄞州区和余姚市审计局等开展交叉学习,汲取学习质量管控、优秀项目培育和审计数字化改革等先进经验,进一步拓宽质量管理思路。与此同时,邀请省厅、市局审计专家来区就提高审计质量、争创省优项目作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干部对优秀审计项目标准的认识和把握,促进审计质量和审计价值提质增效。

以“打造精品项目”为目标,强化过程精细管控。衢江区审计局谋划在先、精心培育,切实发挥好审计项目计划“牛鼻子”作用,连续多年开展“项目谋划PK赛”,以“人人谋项目、人人讲项目、人人评项目”为内容,全员参与项目谋划大讨论,由每个科室确定1至2个年度重点创优项目进行培育,确保审计项目创优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到位。按照“两统筹”的要求,全局实现资源大统筹,重点项目均由分管领导担任审计组长,科室长任主审,打破科室界限,最大化实现全局联动,在项目中,实行主审点将式统筹全局资源,优化组合开展审计,确保审计项目有效实施。

年初明确目标任务,倒排时间,项目实行“挂图作战”,编制“审计项目实施进度表”上墙,实现以“图”晒项目、晒进度、晒成果,营造“你追我赶、争先创优”氛围。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实施驻点审计制度,加强审计现场管理,探索“全程控制、全员参与”质量管理机制,形成审计组组长抓源头控制、业务科室抓过程管理、审理科室抓结果审查的“三抓”工作机制,建立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责任清单,明确关键节点与责任人。

坚持将法规审理和质量检查作为质量提升的重要渠道,由法规科牵头,由单个项目复核审理与交叉检查相结合,拉紧审计质量控制闭环链条,法规审理重点项目关口前移,落实二次审理制度,跟踪保障重点项目实施;交叉检查通过互评、互学,不定期通报项目审理情况及质量检查结果。同时结合局内实际,出台审计业务工作流程和规范,分层级落实审计业务质量控制责任,实现审计成效标准化产出,进一步实现审计质量提升。

以“完善激励机制”为抓手,激发干部争先创优。衢江区审计局坚持从充实审理力量着手,配齐配强法规科干部队伍,优化人员结构。近年来,法规科队伍扩充至4人,科室人员均由经验丰富、业务精通、多年奋战在审计一线的业务骨干与高层次人才组成,突显法规审理地位,通过审理把关,有效保证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注重考核引领,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干部绩效考核办法,确立“业务立身、质量至上”的考核激励导向,考核内容体现“九项标准”新要求,将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处理情况、领导实质性批示、推动政策体制完善,获得省优、市优项目等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同时制定《衢江区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管理考核办法》,对当年实施的每个项目开展质量检查,对出现质量问题的责任人按照规定扣减其相应分值,并将质量检查扣分情况作为刚性考核纳入干部绩效考核办法。

出台《衢江区审计局“创新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设立创新突破奖,鼓励干部积极争先创优,以“发红包”不如“搭平台”,“有学历”不如“有能力”的用人导向,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激励作用,对获市优项目主审推荐为局先进个人,获省优项目主审推荐为区级先进个人,获署优项目主审向组织部推荐为区管干部后备人选或省、市级审计系统先进个人,努力营造“全员争当审计先锋、人人争创优秀项目”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力争实现争创优秀审计项目目标。(作者: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