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工人先锋号揭晓 巨化榜上有名

时间:2023-04-07 09:10:0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今日巨化>

近日,浙江省总工会公布了2023年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获奖名单。巨化检安公司氯碱项目部检修中心西一班荣获“浙江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获得省级殊荣,对于氯碱项目部检修中心西一班来说绝非偶然。犹记得省市相关领导和集团主要领导在调研该班组时,就对该班组强管理、抓落实、重协同的良好氛围给予高度评价。衢州市“工人先锋号”、连续3年集团“优秀安全班组”、集团“十佳班组”……沉甸甸的荣誉,是对该班组付出努力的最好肯定和回报。今天,就随阳光君一起走进西一班,共同感悟榜样的力量。

“红色引擎”进班组

急、难、险、重——党员上!疫情、隐患、风险——党员在!作为集团标杆班组之一,西一班积极发挥“党员示范岗”作用,提出“党员骨干先行”的倡议,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班组里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总是冲锋在前、以身作则。

疫情期间,在人员极度缺乏的状况下,在企业最需要的关键时刻,全体班员在党员的带动下克服种种困难,不分昼夜完成数十次艰巨的检修任务,赢得业主方的高度赞誉。尤其是去年衢州“3.13”疫情期间,在人员到岗不足的情况下,班长王建平和副班长范苏伟作为党员,带头扛起重任。两人分工合作,王建平全力做好班组各项工作统筹协调、疫情防控服务保障等工作,范苏伟则冲锋在前与在岗班员连续奋战,顺利完成多项急难险重任务,为实现疫情期间“零感染”、“不停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凝心聚力共提升

“我们是个集体,不能太计较一些得失,班组的荣誉是大家的。”为了提升班组凝聚力和向心力,王建平结合班组工作实际推出属地管理制度,设立4名属地长每月轮流当“家长”,通过民主管理公开各项制度,优化绩效考核,持续推动“比、学、赶、超、帮”常态化、制度化。

“6S”管理明星、现场目视化管理明星、检修明星……一系列的评比极大激发了班组成员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立足岗位作贡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班员学有目标、赶有方向,推动班员个体综合能力和班组整体实力不断提升。

求知乐学齐建功

“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是西一班多年来始终保持先进的关键。班组自行采购相关专业书籍和报刊,通过开展导师带徒、岗位练兵、集中授课、技术比武等举措,有效增强全班人员的业务技能,打造学习型班组。

为鼓励员工发挥聪明才智多为企业作贡献,班组专门制定了合理化建议(改善)的奖励办法,通过精神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方式引导班员更好地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班组提出的相关动设备轴承优化合理化建议,实施后全年节约近5万元的维护检修费用;班组制作的检修专用工器具以及协同安督组自制的“手指救星”安全器具被推广使用;针对搬运气瓶容易发生的砸伤、磕碰等隐患,发明安全搬运气瓶环……这些来自实践一线的小发明在工作中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荣誉承载厚重的责任,这份责任将始终鞭策西一班贯彻“强安全、精维护、优服务”的经营理念,积极助力绿色化发展、数智化变革、新巨化远航,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黄琦云 胡军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