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计量”服务“大民生”!浙江衢州开展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服务活动

时间:2023-05-19 16:34:48 | 来源:中国网

首页>本网原创>

5月19日,在第24个“世界计量日”即将来临之际,浙江省衢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吾悦广场举行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服务活动。

活动中,衢州市计量质量检验研究院发布了《衢州市主要民生计量器具计量指数白皮书》。据介绍,2022年,衢州市共完成民生计量器具强制检定13.2万余台,总体合格率98.8%。其中,检定燃气表5.6万台,不合格546台,合格率为99.02%;监督抽检电能表10400只,抽检合格率为100%;检定民用水表49630只,不合格387只,合格率99.22%;以上“民用三表”检定合格率99%以上,并按使用年限要求开展到期轮换。

此外,全市医疗机构在用诊疗设备检定合格率95%以上,出租车计价器检定合格率达99.7%以上,各类贸易结算用衡器检定合格率96.8%,加油机检定合格率98.9%,在用公共充电检定合格率97.5%,并责成所有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进行修理、调试再检合格后再投入使用。

同时,为加强群众监督,衢州市市场监管局还向社会公开招募群众计量监督员20名,成立衢州市群众计量监督员队伍,并在活动现场颁发聘书和证件。“通过组建群众计量监督员队伍,充分发挥他们计量‘研究员’、执法‘监督员’、科普‘宣传员’的作用,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关心计量、支持计量的热情。”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活动期间,还公布了衢州市燃油加油机计量准确性专项治理工作情况,宣布全市首批24家企业为“诚信计量示范加油站”并授牌。

授牌仪式结束后,现场还开展了民生计量知识宣传、血压计、人体秤免费检定,眼镜免费清洗以及民生计量器具生活知识演示等,吸引了在场市民的广泛参与。(作者:王小俊 梅昕知,摄影:徐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