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林山乡:山药地里走出致富新路

时间:2023-05-19 17:25:00 | 来源:浙江日报

首页>三衢纵览>

山药面20元一斤、山药酒60元一斤、山药粉120元一斤……在开化县林山乡菖蒲村这个时有野猪出没拱食的小山村,当地不仅种出了高亩产的山药,还办起了厂,注册了商标,开发出的山药面条等产品供不应求。

“我们选择种植山药都是被野猪逼出来的。”菖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江旭升印象深刻,前些年,村集体想利用山地优势,发展产业引领大家致富,但由于土地贫瘠,种茶叶长不好,种辣椒也是收获寥寥,种的200亩红高粱,没料到被野猪拱食得一干二净。2021年,江旭升到衢州市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寻找产业致富良方,“专家带我到基地,几千个品种看花眼,我就说有没有野猪不吃的品种。”考虑到山药含糖量不高,不是野猪喜欢吃的品种,再加上山药是往地底下生长,不易被拱,他们就向江旭升推荐了山药。

眼下正是山药栽种时节。走进衢州市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与菖蒲村共同打造的示范单元共富产业基地,一垄垄的田地里,山药苗已破土而出。为了防止杂草生长,菖蒲村农技员方少云正指导村民操作覆膜机。“今年我们带动隔壁的下江村和詹村共同种植山药,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亩。”方少云说,在市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的指导下,不仅巧妙地将小麦和山药进行轮种,解决了土地季度抛荒的问题,还有效促进农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如今,村里已栽种了糯米山药、紫山药等10余类不同品种的山药,通过实行统一育苗、统一技术、统一回购的方式,解决村民后顾之忧。

农产品只有深加工才能提高它的附加值。在村集体投资成立的石菖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紫山药被加工成山药面,白山药被做成山药粉和山药米,挖破的山药被拿去酿酒,山药渣给农户拿去喂猪,山药藤给牛当饲料。

“我们接下来准备推出山药预制菜,预制菜生产车间的规划用地已在审批。”最近,江旭升正忙着和浙江农林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对接,提前谋划如何防止山药预制菜氧化变色等问题。他算了一笔账,预制菜生产车间建成后,山药产业年产值可达3000万元,至少带动2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记者 梅玲玲 钱洁瑗 共享联盟·开化 吴莉莉 通讯员 许竹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