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龙舟公开赛常山开桨 32支队伍常山港竞渡

时间:2023-05-21 19:45:0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龙行碧波里,百舸奋争流!5月20日-21日,浙江省常山县常山港(常山大桥与金川大桥之间)水域,一艘艘龙舟似出水蛟龙飞驰竞渡,拉开了2023年中国龙舟公开赛(浙江·常山站)序幕。来自全国各地共32支龙舟代表队在碧波浩淼的常山江上劈波斩浪,同场竞技,展开一场水上“速度与激情”的较量。

作为国家级龙舟赛事,此次2023年中国龙舟公开赛(浙江·常山站)是继四川遂宁后的第二站,赛事为期两天,组别设置分男子组、女子组和大众组,其中共有12支男子22人龙舟队、6支12人龙舟女子队以及14支常山本土精英龙舟队披甲上阵。赛事设有100米、200米和500米直道赛,其中男子组另设3000米绕标赛。

5月20日上午9点,在泛着碧波的常山江上,各组别100米、200米直道赛先后鸣笛开赛,随着第一声发令枪响起,龙舟比赛正式鸣锣开赛,一支支龙舟队似离弦之箭,奋力驶向终点。龙舟上传来铿锵鼓声,运动员们气势十足,岸边的观众热情澎湃,纷纷为选手们呐喊助威。

“我们队员平均年龄仅16岁,这次比赛他们状态非常好。”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龙舟队教练赵鑫表示,此次来常参赛,深切感受到常山人民的热情好客,比赛组织的也非常好,体验感很不错。

21日上午9点,随着开幕式的龙舟“点睛”环节完成后,男子组、女子组、大众组运动员们挥动船桨,铆足劲,齐发力,正式开启200米、500米直赛道排名赛、小决赛以及决赛竞速。运动员们热情饱满、斗志昂扬,赛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龙舟赛不乏“身经百战”的老队参与,其中来自广东的专业龙舟赛队东莞市中堂潢涌老友龙舟俱乐部代表队一上场就获得现场观众的热烈助威。该俱乐部成立于2014年12月,此次常山站分别参加100米、200米、500米直道赛和3000米绕标赛两个项目。领队黎建新难掩激动地表示,常山山清水秀、空气怡人,为龙舟赛的顺利举办提供了良好氛围,俱乐部经过两个月的艰苦训练,最终取得了较好成绩。

“常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龙舟运动的发展与普及,县内水域环境得天独厚,独特的标准赛道适宜承办大型龙舟赛事。”比赛现场,负责此次活动的杭州富阳祥瑞水上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沃晓军表示,中国龙舟公开赛(浙江·常山站)意义非凡,气氛浓烈,通过赛事的举办,大大提升了国内龙舟运动水平,为专业运动队发现、培养和储备人才奠定了基石。

近年来,常山县秉持“办好一场赛事、提升一座城市”理念,持续放大山水人文优势,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先后成功举办了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中国皮划艇巡回赛等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体育赛事,掀起全民健身的新浪潮、赛事经济的新高潮。此次龙舟赛活动,常山还陆续推出山水游、奇石游、宋诗韵味游、鲜辣美食游等多条旅游精品路线,通过以赛兴城、文体旅融合发展,进一步打响常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经过两天激烈的角逐,最终,通过各项赛事积分排名,东莞市中堂潢涌老友龙舟俱乐部获得此次比赛男子组龙舟总成绩第一名,宁波鄞州云龙龙舟队、聊城大学龙舟队分获第二、第三名;东莞万江南方科技龙舟队斩获女子组龙舟总成绩第一名,南通市龙舟协会、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分获第二、第三名;常山县白石镇、辉埠镇、招贤镇分别获得大众组龙舟赛总成绩前三名。(郑月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