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亚运 庆六一”衢州市非遗进校园活动走进柯城区鹿鸣小学

时间:2023-06-01 16:56:42 | 来源:中国网

首页>本网原创>

“这是在鸡蛋上雕刻出的亚运会吉祥物莲莲吗?”“这些是亚运主题剪纸作品吗?”6月1日上午,衢州市柯城区鹿鸣小学内热闹非凡,同学们围着非遗传承人们的摊位,七嘴八舌的询问着。

当天上午,由衢州市文化馆、衢州市非遗保护中心主办的“迎亚运庆六一非遗进校园活动”来到柯城区鹿鸣小学,廿八都木偶戏、邵永丰麻饼制作技艺、柯城剪纸、衢州白瓷烧制技艺、衢江彩泥塑、衢州蛋雕、黄师傅捏糖人、衢江酥饼、衢州叶画、柯城手工编织、龙游竹编、谢继糕饼、柯城水晶糕、上方道情等14位国家级、省级和县(市、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带着各自的拿手绝活,为同学们带来一场与众不同的非遗体验。

活动现场,只见国家级非遗项目——廿八都木偶戏传承人金宗怀双手一抖,十指各自挥动,地上的木偶仿佛有了生命,走路、作揖、行礼惟妙惟肖,惹得同学们跃跃欲试。“我要玩,我要玩。”随后,金宗怀手把手教授四年级的王同学操控木偶的简单动作,赢得围观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除了互动性强的非遗项目,美食类的项目同样备受同学们追捧。邵永丰麻饼、捏糖人、衢江酥饼、谢继糕饼前络绎不绝,水晶糕摊位更是围满了孩子。传承人柯志增向同学们展示了邵永丰麻饼制作工艺中的招式“上麻”。昆仑大八卦、凌波微步、龙飞凤舞、神龙摆尾……各种步骤宛如武侠招式,引得同学们发出一声声惊叹。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包含纸上的传承、技艺的传承以及精神的传承,这需要一代代的人,坚持不懈,薪火相传。“本次是2023年非遗进校园、文化礼堂的首场活动,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多场活动,普及和培养衢州市民,特别是偏远乡村地区村民、学子对非遗传承与保护的兴趣,拓展偏远地区村民、学子的视野,让非遗的魅力得到释放,让更多衢州人从非遗中获得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衢州市非遗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作者:王小俊,视频:王郑宇)